幼稚園怎麼挑?6個細節攻略分享|鴨肉太太

駐站作家:鴨肉太太

 

日子過的真是快,記憶中QQ才剛滿月,我們夫妻倆正要開著車去分送彌月油飯,怎麼就要開始找幼稚園了啊。

其實我們會那麼快讓QQ去上學是做了許多的評估,QQ一歲十個月左右的時候,發現語言發展似乎沒有跟上進度,掛了復健科做了醫療諮詢與鑑定,醫生建議除了上語言治療課外,建議我們可以開始找幼稚園,讓他提早融入群體生活幫助他早點進入狀況。

就這樣我們踏上拜訪幼兒園之路,由於QQ是9月底出生的,如果要念幼幼班的話,只能在下學期(2月)開始就讀,基本上學校都要收『滿足兩歲』,礙於雙薪家庭都要外出上班,自然就不考慮公幼,因為下午四點沒有人能接孩子放學。

跟大家分享一個網站:全國教保資訊網,網站分類標示做的滿好的,連家長最關心的「幼兒園評鑑結果」都可以在這個網站查詢到,我則是以這個為依據先篩選掉一些不適合的幼稚園,省事不少。

找學校的過程,內心當然產生不少的疑問?不是少子化嗎?為什麼好多間學校都沒有名額了!?差點就開天窗啦~所以建議各位爸媽,如果有打算讓小朋友上學,一年前就可以幫孩子留意喜歡的幼稚園,參觀時也帶上寶貝讓他慢慢知道要上學囉,千萬不要因為時間壓力而逼著你做決定。

◆找尋幼稚園,最重要的事?
挑選合適的幼兒園,首先一定要確認是否「合法立案」,以及師資是否合格。除此之外,幼兒園的「師生比」也必須注意,2-3歲(幼幼班)通常師生比會是1:8,3-6歲(小、中、大班)師生比會是1:15。

◆地點:住家及公司周邊?
小孩讀書每天都需要接送,距離太遠大家都會被搞得很累,而QQ這麼小讓他坐娃娃車又不放心,所以我們則是以住家與公司的周邊幼稚園開始參觀。

◆參觀學校,列出自己最在意的項目逐依檢視?

(1)學校要有戶外空間可以活動

畢竟要在那邊待8小時,沒有空間可以跑跑實在太鬱卒了。

(2)師生比需要符合規定,這點我還滿注重的。

(3)幼幼班教室內需要有廁所。

QQ還在包尿布的階段,但是考量到戒尿布的時期及突然要上廁所時帶班老師也要一同出教室,會有人力與安全上的考量。

(4)廚房設置在哪?

基本上廚房屬於比較危險的地方,所以鴨肉太太挑選時,都有特別注意,畢竟幼兒園燒燙傷事件還是頻傳,絕對不能在同一個樓層裡,這樣比較安心。

(5)師資的流動率會不會很高呢?

上人力銀行網站看一下,就可以略知一二了!鴨肉太太認為老師常常更換的話,間接會影響孩子的熟悉度及適應能力,若這樣的環境都待不住,更何況是孩子呢。

(6)學校的教學風格與您的教養觀念是否有衝突?

鴨肉太太都會和帶參觀的老師聊聊教育理念,這點我很在意,畢竟不同的平行線及後續衍生相關的問題,都是無法短時間解決的(轉學),聽聽自己的內心與孩子的個性來評估,怎麼選自然就會有答案的。

最後,我想告訴我的孩子:「成長的路上,你一定不孤單,爸爸媽媽都會陪你面對幼兒園的新生活,學會勇敢是爸媽送給你第一個禮物」,希望大家都能找到適合寶貝的幼稚園囉♥

 

 

_

駐站作家簡介:
鴨肉太太
我是職業婦女兼職超人媽咪,
喜歡用細膩又溫暖的文字,記錄著生活的每一感動♥

▲雞寶-QQ哥
▲豬寶-阿飽妹

 

 

看其他鴨肉太太文章

二胎孕期紀錄之不NG輕鬆準備待產包清單|鴨肉太太

38週自然產全紀錄:搭高鐵來的貼心寶寶|鴨肉太太

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