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孕期紀錄之不NG輕鬆準備待產包清單|鴨肉太太

駐站作家:鴨肉太太

 

 

雖然說一回生二回熟,怎麼轉眼就即將邁入 34 週了啊(驚恐),產檢醫生已經開始要妳填寫生產計畫書及討論自費的無痛項目了!這個週末的首要目標就是帶著Q爸爸一同來收拾啦~畢竟到時候行動不便都需要仰賴隊友,東西收在哪就是關鍵。最近很多人都問我:「妳做好心理準備了嗎?」其實我真心覺得不要問比較實在XD,因為不論有沒有心理準備,到時就是會痛得半死,所以一到醫院先把無痛同意書簽一簽才是最好的選擇(眼神堅定)。

由於有了第一胎的經驗,準備起來真的順手許多,這次就把最精簡的待產包分享給大家,鴨肉太太都抱持著「基本用途」,至少生產完第一天需用的都先準備起來,而像鴨肉太太預計自然產在醫院待三天而已,反正醫院都會有得買的,別忘記帶「錢及提款卡」就好啦(笑)。

 

★Q&A生產好緊張,如何準備不NG待產包!?

一.待產包準備的時間點:
如果是要自然產的媽咪們,建議最好在36週前就要準備妥當,是比較保險的作法。因為到了後期肚子越大,整理打包很耗體力,不建議進行這些繁瑣雜事,放鬆身心靈等待寶寶誕生才是最好的喔。

二.待產包的尺寸:
鴨肉太太建議,直接用旅行袋20吋的登機箱是最方便!重點是好拉著行走,旅行袋則是可以放貴重物品或證件類,方便先生拿取用。

三.待產行前準備:
產婦住院包、寶寶出院用品、入住月子中心包,我主要列出這三大類。由於鴨肉太太預計直接入住月子中心,所以多了一些月子中心的物品,這樣就不用特地多跑一趟回家了!

產婦住院包:
1. 產褥墊:越大片越好(60X90CM),主要用途為鋪在病床上,避免孕婦突然破水、出血,而產後1~2天,惡露比較多,使用看護墊也能防止弄髒床墊。市面上銷售的每包含有8~10片,購買兩包就足夠從產前使用到產後。

2. 褲型衛生棉及夜用型衛生棉: 初期惡露超級多,鴨肉太太最推薦褲型的衛生棉用過的就回不去啦~因為真的不會漏超級好用,比起免洗內褲搭配衛生棉來的方便,若要準備褲型(5入)2包與夜用型衛生棉(20片)1-2包。

3. 沖洗瓶及棉花棒醫療類用品: 沖洗瓶是自然產的好朋友,因為前幾天下體會有傷口需要沖洗,有這個超方便。另外,鴨肉太太也有準備粗的棉花棒(3-5包)可以來塗抹下體的傷口(醫生會開藥膏)及空針(用來收集初乳)。

4. 簡易的盥洗用品:住院總不能灰頭土臉的,所以簡易的盥洗旅行組及拋棄式牙膏組就可以給爸爸使用啦,若媽媽體力恢復得不錯還可以洗個澡呢。

5. 充電線/器:如果妳是手機不離身重度成癮者,當然不要忘記打包行動電源,畢竟醫院病房內可能充電的插座不多。

 

6. 產婦穿著:基本上去生孩子不可能光鮮亮麗到哪裡,穿著會是一件寬鬆長版衣搭配哺乳內衣、防水拖鞋(進出浴室方便)及頭髮打理整齊(包頭或馬尾)就好,如果您是非常愛漂亮的媽咪記得先把睫毛種好再去生啦,這樣拍照也比較有精神一點XD。

至於有些媽咪還會準擠乳器或是一大包溢乳墊、母乳袋,那就真的不太需要了!許多醫院都鼓勵親餵,住院那幾天都是去哺乳室餵奶居多,真要準備就帶個10片左右的溢乳墊就好啦~畢竟產後奶量大爆發(滴奶)都要5天左右,若需要詳細的版本可以上網找一些待產懶人包,最重要的是找出自己最適合的待產包,先準備好才不會手忙腳亂。

 

寶寶出院用品:
阿飽妹出生是冬天,所以該帶的包腳衣包巾都少不了,鴨肉太太則是薄與厚款都各準備一件,以備不時之需。

 

入住月子中心包
基本上月子中心該有的都有,畢竟是要好好的去坐月子休息的,所以鴨肉太太準備的都是一些哺育用品(溢乳墊、熱敷墊、小花擠奶器、疏乳棒、哺乳內衣…等)、束腹帶、外出衣服一套、媽媽保養品、月子中心合約書及寶貝用品(備用奶粉、乳液、屁屁膏、奶嘴、安撫娃娃、衣服…等)。

哈!打包好就剛好是一個登機箱的大小,鴨肉太太有點期待去月子中心,準備過著養小豬的生活,因為第一胎請的是月嫂(九小時制),錯估自己的照顧嬰兒的能力(晚上),導致前一個禮拜都掛著黑眼圈呢!!另外,同時也很擔心自己能不能待在月子中心這麼久,實在超怕悶壞又無聊啊~哈哈哈!!!只能說,我還真難搞XD,不過到時候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選擇月嫂與月子中心的優缺啊~畢竟我都親身體驗過。


OK 待產包一切準備就緒後,37週就可以直接放在車上,因為寶貝隨時會出來跟您SAY HI,這樣臨時要衝去醫院的時候才不會忘記。最後提醒媽咪爸比們,其實真的不用太煩惱喔,重點是夫妻證件(含媽媽手冊)都要帶上,還有「錢」!!因為其它的都好辦啦!!希望一切順利!!集氣!!下次可能就會是報喜文啦♥

 

_

 

鴨肉太太
我是職業婦女兼職超人媽咪,
喜歡用細膩又溫暖的文字,記錄著生活的每一感動♥

▲雞寶-QQ哥
▲豬寶-阿飽妹

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