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初期的知識懶人包:鴨肉太太教學篇

鴨肉太太撰

結婚後,許多新婚夫妻最期待會有新的生命來報到吧。鴨肉太太要來跟大家聊聊,關於生孩子的好時〝雞〞(QQ哥)可能遇到的狀況,給各位即將當媽咪的妳們參考,當然也提供一些教戰指南,讓各位爸爸們也可以平安順利的陪太太度過孕期的艱辛XD

鴨肉太太其實還滿粗神經的,想起第一次懷孕根本沒發現,還非常開心的過新年,只是覺得怎麼那陣子怎麼這麼愛睡覺,怎樣睡也都睡不飽啊?後來發現月經遲了一個多禮拜,才發現懷孕了。不得不說,鴨肉太太停車等紅綠燈都會被鳥屎滴到,自覺運氣一直有點差,或許是懷孕的好運氣,讓我手氣非常旺,在過年的刮刮樂都可以中大獎!!我還特地拍照留念,這件事老是值得拿出來說一下,因為就真的僅僅這麼一次而已XD,所以,不要小看您的「好孕氣」呦

鴨肉太太以過來人的身分,幫大家整理懷孕初期會有的症狀,讓新手媽媽心裡有個底,比較不緊張:)

懷孕初期會有那些症狀呢?

基本上,每個人的狀況都不太一樣,常見的有疲倦愛睏、頭暈、想吐、胸部有點痛痛的(脹)、身體容易發熱冒汗、分泌物有增加的現象。(詳細請參閱:懷孕初期的7大症狀)

何時可以驗出懷孕了呢?

懷孕檢驗

通常月經延遲一星期以上,就可以自行用驗孕棒開始驗孕囉:),若是兩條線就是恭喜您要當媽咪了,之後再等一週就可到婦產科報到確認胚胎著床位置,避免是子宮外孕。這時候先生就要開啟小心翼翼模式,因為孕婦的心情很容易大起大落。

懷孕初期出血是否正常?

懷孕初期分泌物帶一點點咖啡色、粉紅色出血,並沒有腹痛,通常是胚胎著床的正常生理現象。若出血量較多、伴隨腹痛等症狀可能為先兆性流產或子宮外孕,應盡快就醫,以免自己誤判。

 

 

 

懷孕初期食慾不佳,吃不下東西怎麼辦呢?

懷孕初期的飲食

我想這是許多媽媽們的煩惱,不過攸關吃飯這件事可是很慎重的。先生們如果太太想吃什麼,馬上手刀衝去買就沒錯了。俗話說一人吃兩人補,吃的好心情也會跟著好喔,絕對不是孕婦特別挑嘴喔。

雖然鴨肉太太沒有孕吐的問題,但是懷孕初期總是全身無力,也沒有什麼胃口,那時候就是喝滴雞精來補充體力。

還有我要說,懷孕真的口味會改變,第一胎是超愛吃酸酸的泰國菜,沒想到第二胎口味竟然轉變成清淡,鴨肉太太在懷阿飽妹的時候,變得很愛吃清粥小菜系列,尤其是白粥配醬油蛋,常常就能讓孕婦心情好個一整天,所以也很常拿滴雞精煮成粥,可以再搭配毛豆仁與雞胸肉,這樣營養滿分又可以把寶寶養的頭好壯壯。

 

懷孕期間的營養品吃什麼?外食族,又如何正常飲食?

許多媽咪即使趕著上班,也要記得補充足夠的蛋白質(牛奶&豆漿),盡量以食物的原型為主,避免吃油炸辛辣的食物。孕期該補充的葉酸、綜合維生素、鈣片、魚油、卵磷質都不可少,不過懷孕到後期,常有許多媽咪會有便秘的困擾,那是因為胎兒長大,子宮也越來越大,很容易壓迫到大腸,導致腸道中的食物通過時速度變慢,所以鴨肉太太在懷第二胎的時候,每天都會跟QQ哥一起吃大本山益生菌,跟第一胎相比排便變得更加順暢耶,當然也要多多補充水分囉。

懷孕可以運動嗎?若是到後期容易失眠怎麼處理?

懷孕當然可以適當且規律運動,若初期狀況較不穩定,建議還是散步就好囉。

另外,懷孕到後期真的很容易淺眠,建議睡前不要喝太多水,避免一直起來跑廁所。而鴨肉太太會在睡前才會洗澡,這樣也會比較好入眠,給大家參考。

 

最後一定要分享一下鴨肉太太懷孕時期滿熱衷的事情,不知道有沒有媽咪跟我一樣,非常喜歡上媽媽教室及造訪各大婦幼展,當初主要是想要學習育兒的相關知識,也寫了滿滿的筆記就知道我有多認真,不過先生老是吐槽表示:跑了各大藥局及奶粉廠商辦的媽媽教室,只是為了領取相當實用的贈品XD

不得不說除了產檢外,我想這是許多媽媽們懷孕的樂趣之一,現在想到還是非常得意且樂在其中❤️

 

鴨肉太太

我是職業婦女兼職超人媽咪,

喜歡用細膩又溫暖的文字,記錄著生活的每一感動♥

▲雞寶-QQ哥

▲豬寶-阿飽妹

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