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到底吃了多少熱量?教你輕鬆查詢營養成分

文/ 農純鄉 鄉長

世上萬物的運作都需要能量,所以,我們身體的四肢能動、心臟能跳、大腦能思考、能生長發育、能繁衍後代,沒有能量也是不行的。

我們從飲食攝取到三大營養素(醣類、脂質、蛋白質),經過重重化學反應,最後產生能量及熱量,提供我們的身體使用。

在營養學上,最主要的熱量單位是大卡(千卡,kcal);一公克的醣類與蛋白質能提供4大卡的熱量,脂肪為9大卡;酒精也有熱量,每克的酒精則能提供7大卡熱量;至於營養素中的維生素、礦物質、纖維和水雖然也是身體必須的要素,但不會提供我們身體熱量。

人體攝取食物轉化成熱量後,用以維持人體基本心跳、血壓等代謝,一部份的能量會轉化為肝醣,存於肝臟與肌肉之中,幫助短時間內肌肉收縮和維持血糖平衡。多出的熱量則轉化為脂肪組織,存於皮下或內臟周圍組織。時下流行的名詞:鮪魚肚或啤酒肚,是脂肪大量堆積在腹部的結果,常見於男性,而女性久坐者則可常見脂肪堆積在大腿和臀部。

如果吃得太多、消耗不完,身上的脂肪就會越堆越多,最後造成肥胖問題,也增加了身體負擔,形成健康上的危機。雖然不時有人在提出各式各樣的減肥花招,但『少吃多動』仍是永遠不變的體重控制原則。

 

所以,我要如何知道我吃了多少熱量/內含多少營養價值?

別擔心,不需要交給貴鬆鬆的檢驗單位也能知道食品的營養成分~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提供讓民眾查詢熱量和營養價值的服務>>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

假設鄉長早上吃了火腿三明治,

只要上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查詢,就可以清楚知道食材的熱量、粗蛋白、粗脂肪、總碳水化合物等營養成分資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