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要不要吃早餐?不吃早餐的後果?

文/ 農純鄉 鄉長

早餐不一定是最重要的一餐嗎?

最近鄉長看到一則新聞指出:早餐不一定是最重要的一餐,《紐約時報》健康專欄作家 Gretchen Reynolds 更是引述兩篇最新研究證明,早餐對我們健康的影響並沒有獲得證實,下面鄉長整理了一些科學上的證據來跟大家討論討論~

英國巴斯大學(University of Bath)有篇研究招募350位成人進行六週的早餐實驗,分兩組為(1)不吃早餐者 (2)早餐吃700大卡以內者,結果指出:

1.不吃早餐者的一日食物攝取總熱量比較低

2.早餐吃442大卡以內,能帶給人能量和更穩定血糖變化,沒有吃早餐者的體內血糖到下午和晚上浮動較大

3.吃不吃早餐並不會體重減少,在代謝率、膽固醇、血糖上都沒有差別。

4.有吃早餐的人,比較能抑制食慾,並且體能活動力較高

5.尚未證實吃不吃早餐和心血管有無關係

 

美國伯明翰大學(University of Alabama at Birmingham),也做了類似的早餐實驗,這次實驗為期四個月後,研究指出有沒有吃早餐,對於體重都沒影響 (體重僅差0.5公斤以內)。

其實,不吃早餐會讓人免疫力下降,英國的Cardiff University一項針對100名學生進行的研究發現,近半數學生發生呼吸道感染,其中多數是沒有吃早餐習慣的學生,而且感冒症狀嚴重的人,全部都沒有吃早餐。

「不吃早餐」長期下來會怎麼樣?

1.脂肪量較高

空腹久了,血中的糖分降低,體內低血糖會促進生長激素的分泌;此時再吃大量的食物,食物使得生長激素的分泌更旺盛,脂肪就會不斷蓄積
ex.日本相撲選手往往早餐沒吃或吃很少量,早晨進行劇烈的運動後,才補充大量食物和醣類。

2.容易便秘

當食物進入胃部後,會引起「胃結腸反射」的作用;當大腦將胃結腸反射的作用傳到排泄系統後,大腸便開始反應,將先前留在大腸內的廢棄物排出體外。如果習慣不吃早餐,此反射的動作會逐漸減弱,最後引起習慣性便秘,還可能導致更嚴重的大腸癌。

3.容易有疲勞感或注意力不集中

晚餐過後到隔天早晨間,空腹時間長,不吃早餐使大腦與肌肉的血糖(葡萄糖)不夠,腦部需要葡萄糖,否則活動力不足,容易產生疲勞與注意力不集中的情況,影響學習與工作效率
ex.台灣有項研究針對國小學童早餐攝取與學業成就、短期記憶之關係探討,在167位國小學童參與下,有習慣吃早餐的學童的數學成績顯著高於沒有習慣吃早餐者。而且,早餐吃的蛋白質、維生素A、維生素B12、鈣、鎂、磷、鋅和纖維質量對學童短期記憶、國語、數學成績有正面的幫助。

4.容易胃炎和胃潰瘍

胃是消化器官,在夜晚仍持續緩慢的分泌胃酸,早餐吃的食物到胃部後,可以跟胃酸中和酸度;並且食物進入到腸中也能抑制胃部運動和分泌胃酸。因此長期不吃早餐者,容易讓胃部分泌過多胃酸,容易引發胃炎和胃潰瘍。

5.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增加

早上空腹又沒有喝足夠白開水,容易讓身體缺乏水分和營養,使血液中的血小板濃度增加且代謝速度變慢;空著肚子的身體為了工作和上學,需動用甲狀線、副甲狀腺、腦下垂體等腺體,去燃燒組織產生葡萄糖,除了造成腺體亢進外,更會使體質變酸,長期容易罹患慢性病。
ex.哈佛醫學院研究認為,如果是吃全麥穀物當早餐的人,罹患糖尿病和心臟病的機率比不吃早餐的人低。

一個人是否健康,一個人是否代謝良好,這些會跟食物種類、飲食習慣、精神狀態、疾病等多種因素有關係。以目前的研究進度看來,我們仍需要更多實驗才能全盤了解早餐對人類健康的影響,以身體健康和精神活動力來看,早晨還是要吃早餐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