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肉太太∣寶貝吃飯,是當爸媽的焦慮來源!?

駐站作家:鴨肉太太

 

「吃飯這關,關關難過但又會關關過」,因為吃是一輩子的事,不急於一時,讓孩子快樂開口是很重要的事,寶貝在副食品初期嘗試階段,通常都表現得躍躍欲試,可是食物塞進去,寶寶吃了一兩口就開始撇頭了XD,到了後期開始自己學習吃飯拿餐具,更是另一項挑戰呀!!似乎有總無語問蒼天的感覺,哈哈!!

今天要來分享一下餵養的心路歷程。先從副食品這關說起好了,不管是粥派或是泥派,只要孩子喜歡就好♥,關於小孩副食品階段:鴨肉太太是屬於鴨霸的「獨派(自己派)」XD。

為什麼會這麼說呢?可能媽媽凡事喜歡按著計劃表走,但養小孩的變數實在是太多,真的無法猜測小孩的口味阿?一開始還真的無法招架,也陷入了苦戰與迷思,一直在想為什麼?吃幾就不吃了?倒底?
想破了頭,也無解。因為餵養之路,並沒有辦法按著妳所規劃的副食品進度表來吃啦(泣),所以按表操課的計畫,嘗試了一個月就作罷了…苦笑ing。

作罷後,就由媽媽發自內心做改變了啦,因為寶貝初期嘗試階段主要為練習吞嚥能力,不再糾結於到底吃的效果到底好還是不好,開始學會放慢腳步,尊重寶貝的選擇(連大人都會有討厭的食物呢)。

想想四-五個月嘗試副食品的階段,每個表情都特別逗阿~像是第一次的金桔初體驗, 孩兒眉頭一皺,表示:媽媽怎麼拿這個給我吃,酸溜溜啊!!!

而鴨肉太太在QQ11個月左右,就放手讓他自己吃飯了,這也是非常混亂的時期,就我的觀察,其實兒子只是把食物當玩具在探索啦XD,食物掉滿地也是常有的事,我跟Q爸爸還是有在旁邊輔助餵食囉,基本上自己拿著吃進去的,可能只有一成吧XD,這就是所謂的凡事起頭難,但一切會漸入佳境的

在整理照片的同時,發現以前的我是怎麼走過來的啊!超驚訝Der!!如果外出用餐更像戰場,通常我都會帶上寶寶粥,就不怕QQ不張嘴吃飯啦,其實有了小孩的人生閱歷真的豐富不少呀~超精彩!!! 到現在一歲九個月,吃飯的技能大躍進,能自己拿湯匙吃點心與正餐,真的令人欣慰!!附上QQ自己吃無糖優格的影片及大口吃飯的照片,滿滿的成就感。

 

這一路走來,發現越是在意孩子「里程碑」的發展,越認真要訂下目標,然後徹底的執行,只會讓爸媽們越是容易感到焦慮&挫折感加重耶,最主要與大家分享的是,書上寫的及專家的理論只能當作參考,請相信妳/你自己,因為只有妳/你最清楚自己孩子的狀況,共勉之

 

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