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早療:語言治療課紀錄與心得分享|鴨肉太太

駐站作家:鴨肉太太

 

 

每個小孩的語言發展並不會按照進度走,依稀記得QQ還在嬰兒時期,明明就很活潑也會哼哼哈哈的表達自己,甚至聽到’’high’’的音樂反應都很大,怎麼會到了兩歲都還不願意開口說話呢?加上長輩的好意關心,更是搞得我們夫妻倆心慌慌。

對於語言治療這方面的資訊,我們夫妻倆都是門外漢,當時為了評估及排上課,也是google一輪只是為了找醫院與診所,為了避免大家摸索太久,跟大家分享一個「台灣語言治療地圖(健保&自費)」(點我),可以快速查詢哪邊有可以上課的單位。我們則是走健保體系的,復健科會開一張單子,可以上六次課,每次上課三十分鐘/週(依語言治療師授課安排),六次上完後則需要再掛一次復健科。私人診所都是算鐘點的,基本上一堂課都是一個小時。

 

 

就這樣QQ還沒滿兩歲一個月,正式上了第一堂語言課,上課的內容基本上就是透過一些玩具(家家酒&敲敲琴&益智類遊戲)增加彼此的互動的方式,引發孩子願意說話的意圖及如何有效地進行溝通。我兒子上了一陣子的課,跟老師越來越熟後,開始就會把老師的教具藏起來,下圖是老師請QQ把教具拿起來的畫面,真的是調皮搗蛋的孩子啊。

 

 

除了上課,語言治療師也會了解一下小孩的生活環境與飲食習慣,像老師就有發現QQ很容易流口水,那就是嘴唇比較沒有力氣,相對的也會影響到說話的能力(回家功課:練習吹面紙&練習抿嘴唇發出bo的音)。另外,也建議我們要與長輩多溝通,盡量不要餵『飯湯』(飯攪湯的概念)讓孩子多一點咀嚼的機會,不要就直接吞下肚XD。原來生活環境對小孩的影響竟然是這麼大,讓雙薪不能全天照顧小孩的我們內心有點小愧疚,這時候理性的解決處理問題最重要了!經過一番的大改革,終於QQ上了六堂語言課開始就有講話的意圖,開始會有仿音的出現,實在是太棒了!!

 

上語言課兩個月後,明顯有大幅度的進步,有一天在FOOD超人錄音功能裡,發現QQ自己錄的音檔,當下聽起來很開心並不是因為他會叫我媽媽了,而是那無理頭的可愛的笑聲XD

 

 

QQ兩歲半,自從去幼稚園上課有了同儕的刺激,這一個半月來QQ真的進步不少,最近帶QQ去公園玩,還可以清楚表達還想玩,還沒要回家~至於生活相處上,QQ主動開口的次數也增加許多,雖然還是在單詞的階段,還不會說句子,但這樣的表現已經很令人欣慰。

 

關於語言治療漫漫長路,想跟大家分享我很喜歡一句話「人生是跑馬拉松,不是100公尺衝刺,沒有輸在起跑點這回事」,雖然我家QQ哥,是語言發展遲緩的小朋友,鴨肉太太這一路以來都是抱持著正面樂觀的態度,積極配合上語言治療課,相信每位孩子都可以按著自己的步伐來發展,所以各位爸爸媽媽請給孩子多一點信心與耐心。孩子,我們一起加油吧♥

 

 

上集:

語言發展評估:不要以為孩子只是大隻雞慢啼|鴨肉太太

 

_

鴨肉太太
我是職業婦女兼職超人媽咪,
喜歡用細膩又溫暖的文字,記錄著生活的每一感動♥
▲雞寶-QQ哥
▲豬寶-阿飽妹

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