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長曲線落後之內分泌新陳代謝科看診驚魂記2|新手爸爸週記

駐站作家:斗笠拔拔  

 

繼上次斗笠去醫院做檢查之後,這禮拜我們又要帶著斗笠去另外一間醫院做檢查,想不到有人比我還要焦慮!原來,有一種看醫生的原因,叫做家人覺得需要看醫生,畢竟斗笠還這麼小,常進出醫院,實在是令人很焦慮呀!

 

(我最近長肉了!不要擔心我)

 

  這次我們幫斗笠掛的是小兒內分泌新陳代謝方面的科,診間意外的很多人(一診掛了200多號),應該說,很多家長擔心自己的小孩長不高!就在等待叫號的時候,我們看見,一位正在量身高的小妹妹(目視大約小學4年級),竟然偷偷地踮了腳尖,而她的家長及量身高的護理人員似乎沒有發現這一幕!除此之外,還聽到了其他等候的家長對自己的孩子說:「怎麼都沒有長高,浪費我的錢」聽到這個,心裡就覺得,不是吧!難道,連身高都要拿來比較嗎?孩子壓力很大了,能不能放過他

 

 

  終於換到斗笠看診了,在正式進到診間之前,先是一位諮詢師,詢問了爸爸媽媽阿公阿嬤等親人的身高狀況,接著幫我們安排了骨齡的檢查,接著我們正式進到醫師診間,醫師描述斗笠的骨齡很正常,沒有落後和超前,提醒了我們,什麼樣的食物是斗笠這個年紀應該避免的,不外乎就是炸雞、薯條、可樂、巧克力這些,主要是怕太早發育,怕有性早熟的可能,因為現在的環境充滿許多賀爾蒙,太早發育也是一個很常見的問題。

 

接著醫生幫斗笠安排更仔細的檢查,主要是進一步檢查身體的各種激素、微量元素及基因檢測,這些項目是需要抽血及照核磁共振的,其實聽到這些的我跟老婆心裡都黑人問號?但我們還是領取了這些單子,按照流程批價,接著到了抽血站,領完管子的此時,我跟老婆的黑人問號不是有一些而已,是很多,非常多!護理師拿出了六管的空管,說斗笠做的檢查需要抽六管的血,她會去找同事來壓住斗笠!

這是不是在開玩笑?心理的問號真的多出來,先說,我相信專業,也信任醫生,只是斗笠年紀還小,手也小小的,血管更是連肉眼都看不太到,要壓制不動最多也是幾秒鐘的時間,要抽出六管血的成功機率非常低,看著斗笠那嫩嫩的手,如果真的抽下去,怎麼可能只挨六針!看到這裡,我跟老婆決定要暫停這些檢查,捨不得讓斗笠挨那幾針,而且,斗笠的身高體重及頭圍雖然偏小,但都在正常值內,真的捨不得阿!就這樣我們回到診間,請醫師協助取消這些檢查,結束了這一次的門診!

 


(斗笠的生長曲線,大約都落在25百分位,雖有偏瘦小,但是都在正常範圍內)

 

小孩的身高要長到多少,才合乎家長的期望值呢?如果連長高都變成一種壓力的時候,我想這也是讓小孩長不高的原因之一吧!正值發育期的小孩,睡眠充足,飲食均衡,適當運動,保持愉悅的心情應該更是重要的。生理的高度,是由基因決定的,心理的高度,是自己決定的,既然改變不了身高,就改變自己吧!與大家一起互相提醒,共勉之。

 

_

 

斗笠爸,個性容易感到焦慮的爸爸,有點強迫症!看到斗笠玩過的玩具就會想馬上把它們排整齊!

為什麼斗笠(1Y)會叫斗笠,只是單純我英文不好,覺得要拼出Dolly很麻煩,所以靈機一動就說乾脆叫斗笠好了!

打算生三個小孩組成一個「斗蝦李」團體,但也可能就只有斗笠一個而已,顧小孩太累了,而且還要把屎把尿!

 

 

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