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教養|龍鳳胎拔拔

駐站作家:龍鳳胎拔拔

 

 

孩子的教養一直是爸媽之間最困難的課題,雖然對我的1歲2個月的雙寶來說談論這個稍微有點早,但是每個階段有每個階段的教養重點,提早談論也是讓家長學習更加了解孩子而已,大部分的家長都是經驗不足的新手爸媽,即使孩子養再久也不會因此變成老手,因為孩子不斷在成長,而父母則是要面臨改變也必須要跟著孩子一起成長。

 

我看到蠻多周遭的父母其實蠻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比同年齡的小孩發展更快一點,或著想要脫離某個辛苦的階段而開始過度的要求孩子,甚至處罰孩子。舉個例子來說,常常能聽到長輩說小朋友應該幾個月甚至一歲就要開始戒尿布,然而尿床跟孩子的肌肉控制有關,在太早的階段要求孩子這麼做也很容易讓孩子心中留下陰影,反而更容易因為壓力而尿床,最後爸媽也只會得到失望的結果。

 

學習走路也是如此,當孩子才7、8個月大,而家長因為怕小孩不會走路或著別人家的都在走路而強拉自己的小孩學習走路這件事,在寶寶骨骼還沒發育完全的時候,不足支撐自己的體重,如果過早開始學走,很可能造成下肢的骨骼排列彎曲只是會讓孩子更多傷害。

 

最後是關於認知方面,有些爸媽一開始就會購買較為困難的玩具希望可以引發小孩的興趣跟增加協調性,但有時候一心求好的逼迫孩子甚至責罵孩子只會造成反效果,反而讓孩子對於這種認知玩具提早失去了興趣跟動機,等到兩三歲後,孩子建立了認知及邏輯能力提升,卻會因為小時候有不好的記憶,反而去排斥這類型的玩具不是才得不償失嗎?

像我開頭所說的,我們是跟寶寶一起成長,也不會因為照顧久了寶寶而變成老手,寶寶不停的在學習成長,我們也不能停下腳步,反而是要更努力的追趕他們,因為孩子的學習階段速度是非常快的,往往我們一回頭他們已經跑不見人影了,0歲到5歲前的教育其實現在談論也不算早也不算晚,此階段性的小孩可塑性很強,寶寶不是只有吃喝拉撒睡,陪伴寶寶玩玩具也並非毫無意義,遊戲會促使神經的連結,因此照顧者的責任就相當重要!


(他們可以相互陪伴其實我們也很幸福)

 

最後甚麼樣的父母可能造就出甚麼樣的孩子,我們不僅要以身作則,還要正確的改正孩子的觀念,才能讓孩子有健全的身心發展,我們才是照顧者,也不要讓其他人的閒言閒語影響了自己帶孩子的步調及觀念。

我的孩子可以不優秀,但不能沒有教養。

 

各位拔麻共勉,在育嬰的路上一起交流跟著孩子一起成長!

 

_

關於龍鳳胎拔拔

哥哥>希恩 2018/9/20
妹妹>莉恩2018/9/20

我們是一個平凡的7年級後段班的小家庭

紀錄著雙寶平凡的每一天

 

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