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準備清單有哪些?7大物品預備好,孩子上學沒煩惱!

駐站作家:文慈媽咪

 

隨著家中寶貝逐漸長大,父母們也開始思考是否該讓孩子去上幼兒園?在替孩子準備幼兒園相關事項時,總是需要提前場勘幼兒園與卡位報名。但還是有許多新手父母面對孩子上幼兒園,還是不知道該準備哪些東西?因此,在媽媽社團中幼兒園準備物品清單,總是成為火熱的話題之一。想要更了解孩子的幼兒園生活,就來看本篇替各位父母整理的幼兒園準備相關資訊吧!

 

小孩幾歲準備上幼兒園?正確評估 安心上學

托嬰中心目前只能收2歲以下的寶貝,但進去後可待到滿3歲,讓家長方便銜接幼幼班的開學。孩子上學年齡以今年民國110年(西元2021年)來舉例:

班別

師生比例

就讀年齡

出生日期

幼幼班

1:8

2~3歲

107/09/02~108/09/01

小班

1:15

3~4歲

106/09/02~107/09/01

中班

4~5歲

105/09/02~106/09/01

大班

5~6歲

104/09/02~105/09/01

 

透過觀察,評估孩子是否該上幼兒園!

想送幼兒園的爸媽可自行評估,專家建議孩子要具備:學習力、觀察力、理解力、探索力、表達力,上幼稚園會比較恰當。若這幾個條件無法滿足,就算學校老師上課內容有趣、豐富,孩子也很難進入最佳學習。而老師無法適度的調整教學內容或引導孩子,可能會讓孩子被邊緣化或學習大打折扣。

 

幼兒園準備的教學內容,培養孩子讀書好習慣!

3~6歲為孩子發育最快時期,若這段時間培養出好習慣,更具有影響終身的效果。上學主要是讓孩子學會如何生活,並養成好個性與學習態度。但每間學校的教學風氣不同,主要還是要看幼兒園準備的教學方向:

教學方向

教學內容

主題教學

每學期會有不同的主題,會依照主題方針進行授課。

角落教學

以孩子的興趣為主,教室會放置不同的教具,提供給孩子玩耍學習。

奧福音樂教學

音樂教學,主要是從模仿老師來讓孩子自由發揮。例如:合作敲奏樂器、音樂律動等,這類型課程通常孩子都非常喜歡,亦可在合奏中了解合作的重要性與協調性。

雙語/全美教學

有些幼兒園主打雙語或全美語教學。以英文規劃為教學重點,通常會聘請外國老師。固定課程時段或半日、全日外語教學。

 

幼兒園準備物品清單有哪些?

每間幼兒園的自備用品不太一樣,有些會統一發書包、餐袋、碗、睡袋,而有些學校則不提供,可先詢問幼兒園後再準備喔!

 

大、中、小班準備物品清單:

  1. 書包:可以放下A4大小的比較剛好,通常需要裝餐具袋與聯絡簿,大一點也較好收納。
  2. 餐具:準備三色鐵碗(紅、黃、綠)及蓋子,湯匙需要是可以收納至碗內,蓋子蓋上比較不會弄髒餐具袋。
  3. 水壺:幼兒園會定時喝水,可準備一個喜歡的水壺,讓孩子多喝水。
  4. 睡袋:依照夏季與冬季來準備厚薄。
  5. 牙刷與漱口杯:在學校吃飽後需刷牙。
  6. 姓名貼:帶去幼兒園的用品都需要貼上孩子的名字,避免丟了找不到小主人。
  7. 備用衣褲:幼兒園有許多戶外活動課程或不小心尿溼褲子,都可以放在學校提供老師更換。

 

幼幼班準備物品清單:

除了以上7項以外,則需要再多準備尿布與濕紙巾到學校。此階段通常都不會要求戒尿布,學校老師會協助更換尿布,等到要升小班前才會全班一起戒尿布。

 

新手父母常見幼兒園準備QA

Q1:聽說孩子上學容易生病,等大一點再上幼兒園就好?

根據小兒科醫生指出,學齡前的孩童平均每年生病約有12-18次。雖然上幼兒園會比待在家裡多一些感染源,但這是必經過程,其實家長可以正向樂觀看待這件事。

Q2:孩子能力與語言發展較慢,是否上幼兒園就能改善?

對於語言發展較慢的孩子上幼兒園後,有了同學的刺激與互動相處,在語言發展上是能漸入佳境的。不過,每個孩子的狀況不同,可依照專業醫療資源或師資建議,評估是否需要提前入學就讀,有些時候太急反而讓孩子挫折感加增,反而適得其反。

Q3:小孩不想上學原因有哪些?

大多數的孩子上學初期,通常都會出現分離焦慮的的情況。依照每個孩子的個性而適應期也有所不同,不過以幼幼班的小朋友狀況會比較嚴重一些,而中、大班上學後常會遇到與朋友相處上的問題,導致不想上學。

Q4:小孩不想上學父母該怎麼辦?

  1. 入學前陪讀「安心上學」系列繪本:滿推薦下面這套書,畫風可愛且文字不多,可降低對幼稚園的恐懼感。心理有所準備自然而然,也容易減緩分離焦慮。
  2. 參觀幼兒園:開學前,帶孩子去熟悉環境並在學校玩溜滑梯,讓孩子比較期待上學。
  3. 增加安全感:帶著熟悉的物品去上學,可增加孩子安全感。
  4. 建立共同話題:平常放學後在家,不妨從陪伴著手建立與孩子共同話題,讓孩子喜歡分享學校發生的事情。若上學有與同學相處不愉快,也可以陪孩子一起面對,幫助孩子更快融入校園生活,降低不想上學的想法。

 

每位寶貝都是帶著很大的勇氣,去迎接新的幼兒園生活。爸媽們要相信孩子的能力,只要依據幼兒園準備物品清單整理,就可以讓寶貝們快樂上學去。想了解更多有關孩子上學的相關問題?那就快到精選文章看看吧!

 

_

駐站作家簡介:
鴨肉太太
我是職業婦女兼職超人媽咪,
喜歡用細膩又溫暖的文字,記錄著生活的每一感動♥

▲雞寶-QQ哥
▲豬寶-阿飽妹

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