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孩令人頭痛的壞習慣之有壞習慣怎麼辦|斗笠拔拔

駐站作家:斗笠拔拔

 

不知道,各位拔拔麻麻,你們的小孩有沒有一些不好的習慣,像斗笠就有一些壞習慣,都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這些壞習慣,甚至我跟老婆一度有考慮要去尋求醫生的協助,來改掉斗笠目前的壞習慣!


(說我壞話?)

 

小孩的壞習慣,很有可能是從嬰兒時期就己經存在的!幾個比較常見的,不外乎就是吸手指扯頭髮挖鼻孔咬指甲,像斗笠就有吸手指跟扯頭髮的壞習慣,斗笠會吸手指的原因應該是,斗笠剛出生的時候,我跟老婆的打算是沒有要讓斗笠吸奶嘴,但在月子中心的時候,裡面的護理師才提醒我跟老婆,斗笠這樣吸手指,可能會對牙齦不好,而且等到以後長牙齒的時候,還有可能導致牙齒咬合不正,所以那時候馬上買了奶嘴給斗笠,不過斗笠卻不買單,就連很紅的香草奶嘴也沒用,護理師說斗笠應該是習慣了手的感覺,才不吃奶嘴!一直到現在,斗笠只要愛睡或是無聊的時候就會把大拇指往嘴裡塞!

 

除了吸手指之外,最讓我跟老婆困擾的是扯頭髮,一開始斗笠會有這種行為,也是在愛睡的時候,最初斗笠是會吃老婆的頭髮來幫助自己入睡,但老婆覺得頭髮被扯得不是很舒服,於是就制止了斗笠的這個行為,沒想到,斗笠開始轉而扯自己的頭髮,本來還覺得沒什麼,久而久之才發現,斗笠會把自己的頭髮扯下來,導致斗笠的頭髮有一邊變得非常稀疏,而且還阻止不了這樣扯頭髮的行為!後來老婆才發現,斗笠不是為了扯頭髮而扯,是為了要吃頭髮而扯,但斗笠頭髮還不夠長,所以斗笠為了要吃到,就會變成大力的扯,頭髮才會越來越少,迫於無奈,老婆最後還是犧牲了自己的頭髮讓斗笠吃,老婆好偉大!


(茂盛的左側頭髮)


(稀疏的右側頭髮TT)

 


(因為拔頭髮的情況太嚴重了,我們決定把斗笠從出生到現在的招牌捲髮
全部剪短了)

 


(僅能以照片懷念招牌捲髮了)

 

其實,我們還是有詢問過醫生朋友,如果扯頭髮的行為沒有持續的發生,而是特定時間才會有的話,就不用太過緊張,因為不是焦慮引起的,而是為了安撫自己,這樣的話就想辦法改變就好,例如給小毛巾、玩偶之類的,取代現在扯頭髮的行為就好!如果,家裡的小孩也有一些不好的習慣,也不用太緊張,很多行為都是階段性的,年紀大一點就會消失!不過,如果壞習慣會造成小孩自己受傷,還是要尋求醫生的協助比較好!

 

 

_

斗笠爸,個性容易感到焦慮的爸爸,有點強迫症!看到斗笠玩過的玩具就會想馬上把它們排整齊!

為什麼斗笠(1Y)會叫斗笠,只是單純我英文不好,覺得要拼出Dolly很麻煩,所以靈機一動就說乾脆叫斗笠好了!

打算生三個小孩組成一個「斗蝦李」團體,但也可能就只有斗笠一個而已,顧小孩太累了,而且還要把屎把尿!

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