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生長曲線落後,是發展遲緩嗎?之斗笠驚魂記|新手爸爸日記

駐站作家:斗笠拔拔

 

你們有擔心過,自己的小孩長得比同年紀的小孩來得小隻嗎?就在上禮拜老婆帶斗笠去打疫苗之後,我就開始擔心了!

一直以來,斗笠的成長曲線都一直是屬於比較後面的!基本上,我也都沒有多想什麼,可能身高比同時期的小孩矮,體重比同時期的小孩輕,這些我都覺得很正常,因為我跟老婆的身型也都不是特別的高大,加上老婆他們家的女生都算是比較矮小的,所以我跟老婆都認為斗笠可能是天生小隻馬吧!直到上禮拜,去打疫苗的時候,量了身高體重還有頭圍!前兩個沒有什麼大問題,就是頭圍偏小,小到我跟老婆都覺得不可思議,在成長曲線上顯示3%,這意味著,是不是有可能斗笠是發展遲緩,但怎麼想都不可能呀,因為看起來都很正常!但為了解除心中的疑惑,還是決定帶斗笠到大醫院去看看!

 

找了一天,帶著斗笠到台中榮總檢查,到醫院的時候志工又量了一次身高體重跟頭圍,不得了,這次頭圍量起來又比上次量的時候更小,老婆看到的時候應該很傻眼吧!後來,終於輪到斗笠看診了,醫生評估完之後,說體重的確是輕了點,身高的誤差比較大,可以不用太參考。且說斗笠很正常,而且手的細部動作都很精確,沒有發展遲緩的跡象,只是體重稍微偏輕!至於頭圍的部分是怎麼回事呢?!醫生說,因為斗笠的頭型是屬於比較圓的,所以前幾次量的時候,應該是量錯了,都沒有量到最大的地方!這次量起來在曲線上是2X%(有點忘了),簡單來說,就是我跟老婆白擔心一場,算是有點烏龍啦,還好平安無事!

 

 

醫生也建議,體重部分可以按照下面方式調整2個月後再觀察。而且又再次安慰我們說斗笠細動作很精確,很聰明,不需擔心腦袋

 

孩子一公斤大概要攝取100大卡,所以斗笠一天要攝取800大卡熱量。奶一天喝500cc的量是剛剛好的,但這樣也只有150大卡,剩餘的650大卡要靠食物補足。所以建議一天要吃三餐正餐蛋白澱粉都要足夠,澱粉吃飯粒,不吃粥了。蛋白質可多選擇牛羊豬。成長奶粉也可以換成小安素,熱量和營養比一般奶粉高。

這次看完醫生最大的收穫就是知道了,同樣分量的米飯跟粥,米飯的熱量是粥的3倍,如果,你們的小孩也有體重太輕的問題,可以讓小孩多吃一點米飯跟肉類,除了正餐之外,也可以外加點心!總而言之,小孩有什麼問題,還是要及早詢問醫生,千萬不要嘗試偏方什麼的,以免造成反效果!

 

 

(附上一張 斗笠化身舞棍阿伯的活力照XD)

 

 

_

 

斗笠爸,個性容易感到焦慮的爸爸,有點強迫症!看到斗笠玩過的玩具就會想馬上把它們排整齊!

為什麼斗笠(1Y)會叫斗笠,只是單純我英文不好,覺得要拼出Dolly很麻煩,所以靈機一動就說乾脆叫斗笠好了!

打算生三個小孩組成一個「斗蝦李」團體,但也可能就只有斗笠一個而已,顧小孩太累了,而且還要把屎把尿!

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