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自主進食如何訓練?3步驟選對餐具與食物,寶寶吃飯再也不用餵!

駐站作家:欣瑜

 

寶寶自主進食是從父母餵食,變成建立自己吃飯的訓練。從吃副食品開始就要讓寶寶乖乖坐餐椅,培養坐好吃飯不亂跑習慣。當寶寶學會自主進食後,父母就可以好好吃一頓飯,再也不用追著小孩餵吃飯。更重要的是要選對餐具與食品,讓寶寶對於吃飯充滿興趣更願意自主進食,父母從此再也不用擔心寶寶挑嘴不吃飯!

寶寶自主進食是什麼?幾歲學最好?

所謂的「寶寶自主進食」,其實就是培養寶寶自主性的拿食物進食。讓寶寶用自己的方式,把食物放進嘴巴裡咀嚼,不需經由大人餵食就可自行吃東西。讓孩子自己去嘗試選擇他想要吃的食物,讓寶寶也有自己學習的權利跟想法。

當寶寶好奇食物時,就會伸手抓來放在嘴巴裡舔一舔、咬一咬、聞一聞然後吸吮。剛開始不用強迫他們使用餐具,讓寶寶自由選擇要用手或餐具都可以。只要寶寶願意自行進食放進嘴巴即可,父母多一起鼓勵與讚美會增加寶寶自主進食學習的意願喔!

 

寶寶自主進食何時學最好?

一般來說,當寶寶6個月大開始就必須能夠獨自坐立,這時就可以讓寶寶學習自主進食。最大的學習特徵,有以下3項:

  • 想要伸手從碗裡抓食物的時候
  • 餵副食品時寶寶喜歡搶媽媽手中的餐具
  • 開始有咀嚼能力

 

寶寶自主進食注意事項有哪些?

以我們家的寶寶來說,4個月就開始接觸副食品、6個月開始想搶餐具或偷拿碗裡的食物往嘴巴放。這時,就可以讓寶寶學習自主進食並訓練小肌肉發展。由於此時寶寶的咀嚼能力會增強,建議在洗澡前自主進食,就不用怕寶寶弄得全身髒兮兮。

無論寶寶吃得好不好,都要多一點鼓勵讓寶寶覺得原來自己吃飯這麼好玩快樂。漸漸的就會發現他們越來越進步,餐具也會越拿越穩。寶寶自主進食的好處,在於跟大人一起進食後,就不用再另外幫他們準備食物,還可訓練寶寶咀嚼強化口肌。但寶寶畢竟還小,在學習時還是要幫寶寶特別注意以下4大項:

  • 食物不要太硬:如果食物太硬無法咀嚼,可能造成嗆到、窒息、噎到(例如:堅果類…)
  • 食物不要太大:方便拿取容易咀嚼,不會噎到的大小
  • 食物不要太燙:盡量等食物涼了在給寶寶,以免燙傷
  • 父母陪伴:進食的時候不管寶寶多大,還是建議父母都要陪在旁邊看著,並適當誇獎

 

寶寶自主進食推薦|挑對餐具 選對營養食品

對寶寶自主進食學習來說,餐具的選擇也是很重要的。可選擇有一點弧度的pp材質餐具,讓寶寶順利握住然後自己進食。食物也需從軟到硬讓寶寶慢慢嘗試,不可過硬或太大塊。一定要放涼才給寶寶食用,以防止嘴或手部燙傷。

當寶寶自主進食時,父母要在一旁陪伴,並同時注意食物大小以免噎到或不好吞嚥。若發現寶寶有挑食行為,亦可弄碎加在粥裡面讓他們習慣味道,之後接受度會越來越高,寶寶也較不容易挑食。

 

寶寶自主進食吃什麼好?

基本上,只要不會對食物過敏其實都可以吃,不要給他們太多拘限。要給寶寶自己吃東西可以從白飯寶寶麵、蔬菜、水果、米餅或是比較好抓的食物給起,等慢慢熟練之後再給寶寶粥自主進食,慢慢的會發現寶寶對食物越來越有興趣。

但圓形食物則比較不建議(例如:番茄、葡萄或堅果之類的),如果要給他們偏圓形水果一定要先對半切,不可以直接給他們一整顆怕他們噎住。還沒1歲之前,也建議不要給有調味的東西。若不知道從何下手訓練,可先從以下3大類食物開始:

  1. 水果 🍌

可從香蕉開始給寶寶自主吃,因為香蕉是最容易上手的食物,軟硬度適中也甜甜的是接受度最高的水果。

  1. 蔬菜 🍠

先從地瓜、南瓜、紅蘿蔔開始,這些蔬果最大的特性就是都帶點甜味。寶寶們接受度都好高,且這些蔬果也很容易就買到。

  1. 副食品 🥣

根據《寶寶食品如何挑選?推薦4款人氣商品,讓挑食寶寶也吃得笑呵呵!》文章中表示,寶寶副食品要包含4大營養:蛋白質、脂肪酸、補鈣質、纖維質。其中,寶寶麵可以訓練小肌肉發展手指靈活度、寶寶粥口味多變滿足寶寶需求、寶寶燉飯提供多樣變化不挑嘴、寶寶泥外出最方便。

💡 分享寶寶麵煎方式:

先把麵煮熟撈起來放旁邊 ➡️  打蛋拌均勻 ➡️  鍋子加少許的油 ➡️  先到蛋液然後在放麵鋪平 ➡️  兩面煎熟即可。

 

寶寶自主進食碗盤挑選有撇步!各材質優缺點比較

材質

微波

電鍋蒸

防摔

吸盤

耐用度

備註

不鏽鋼

x

x

微波跟電鍋蒸都需要看自己買的材質行不行用喔!

矽膠


(刮傷就建議更新)

竹纖維

x

木頭製

x

x

o

x


(盡量通風晾乾以免發霉)

陶瓷

x

x


(前提不可以摔到)

 

寶寶自主進食教學步驟

寶寶在大約6個月時,就可以開始學習自主進食。只要選好餐具及餐椅,父母就可以試著將餐盤給寶寶自己拿取進食。這時,父母該做的事不是強迫而是陪伴。與寶寶同時進食,並邊吃邊教寶寶,他們看著看著就學會了,剛開始不用強迫寶寶一定要使用餐具喔!

是不是看完才知道,原來寶寶這麼早就可以開始學習自主進食。想了解更多有關於寶寶自主進食的相關資訊?也可以參考《mini米麵食譜|寶寶自主進食Baby-led weaning》,或直接到精選文章找尋你要的知識喔!

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