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上幼兒園前的準備(生活常規、分離焦慮、健康相關)含繪本推薦

很快地,家中的小寶貝到了上幼稚園的年紀,爸爸媽媽一定既開心又緊張,高興的是,孩子即將開啟新的篇章,進入人生的下一個階段;擔心的是,平常在家中的小寶貝是否能適應團體生活?

生活常規準備

進入幼兒園的團體生活,一定有一些生活常規需要遵守,事先先帶寶貝練習,讓寶貝更容易適應團體生活,且自理能力就強的孩子,進幼兒園後自信心及成就感相對也會比較高,也就有更多的時間做新的學習。

調整作息時間

按照幼兒園的生活安排循序漸進地調整寶貝的作息時間,包含起床時間、午餐時間、午睡時間、點心時間等等。

培養自理能力

自己的事自己來,在家就開始練習自己吃飯、練習自行穿脫衣服鞋子、以及練習上廁所,在上學前也建議戒白天的尿布!

練習上學情境:

爸爸媽媽帶著孩子一起準備上學的東西、一起去參觀幼兒園…等事前準備都能幫助孩子提早練習、習慣上學的情境。

繪本推薦:

我要去幼稚園! / 小阿力的大學校 / 小波去上學 / 露露愛上學

 

心理建設準備

建立孩子安全感:

讓孩子帶一樣安心物到幼兒園,可以是小玩具、小被被等等,增加寶貝的安全感,並讓孩子知道爸爸媽媽會去接他,可以約定時間,例如告訴寶貝太陽下山的時候、吃完點心以後、或是長長的時針指到哪個數字的時候,爸爸媽媽就會來了!到了約定時間,爸媽一定要排除萬難抵達,讓寶貝產生信任感才有足夠的安全感。

減緩分離焦慮:

在學校外多多陪伴孩子,多聊分離的時間在做甚麼,讓孩子知道雖然自己白天必須離開你身邊,但你還是很愛他的。

繪本推薦

勇敢小火車 / 媽媽很快就會來接我 / 媽媽,這是給你的禮物 / 媽媽上班的時候會想我嗎?

 

身體健康準備

從原本相對單純的環境,到幼兒園這個聚集來自不同家庭的幼兒的環境,很多家長覺得寶貝進幼兒園就容易跑診所,提供下面三種方法提升寶貝的防護力。

健康飲食和生活:

均衡飲食,包含全榖雜糧、豆蛋魚肉、乳品、蔬菜、水果、油或堅果種子等六大類,並配合睡眠充足、規律運動等健康的生活習慣,吃好睡好身體才會好!

培養良好衛生習慣:

教導孩子正確洗手方式,提醒孩子不要把手放嘴巴裡、揉眼睛、挖鼻孔等,還有打噴嚏及咳嗽禮儀也很重要。

補充益生菌:

幼兒體內的細菌叢受環境及食物影響日益加大,尤其進入幼兒園對他們來說更是一大挑戰,經問卷顯示,超過9成的家長讓孩子在健康時就補充益生菌,不只可以維持消化道機能、排便順暢,最重要的是可改變細菌叢生態、調整體質。

 

以上三種面向、共八個方法,提供給家長們協助寶貝用最快速度適應幼兒園的團體生活!

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