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寶寶睡過夜|龍鳳胎拔拔

駐站作家:龍鳳胎把拔

 

我看周遭有些朋友的小孩都已經一歲了還是沒有辦法一覺到天明,老實說家長應該是蠻痛苦的!而我家莉恩希恩在夜奶階段跟戒夜奶階段我們也是蠻累的,平常白天要上班,晚上回來顧小孩,凌晨還要起床餵奶,我能了解那種累的感覺。我們在五六個月以前也都還是在經歷上述過程,這沒辦法,但當小孩開始吃副食品的時候,我們開始要幫他們戒夜奶,而且老婆很偉大有時候半夜都親餵,所以感覺更難戒,因為親餵變成小朋友的慰藉,有時其實也不餓,但就是像吸奶嘴一樣有個撫慰品,他們才能安心入睡。

我們雙寶的作息其實也是因為托嬰的關係,非常的規律。晚上七點吃飽飯,八點左右洗澡,洗完以後擦點乳液一點點按摩就準備要喝奶準備睡覺囉,正常都是在九點前會睡著,而且一覺到隔天早上七點。


(其實房間是很暗的,照片是後製)

 

我們在睡覺的時候都會將房間的燈完全關掉,伸手不見不五指的那種黑,然後配合著助眠音樂讓寶寶放鬆情緒,不要太大聲也不要節奏感太過強烈的音樂,可以選擇水晶音樂,控制一下房間的溫度不要太冷也不要太熱,控制在26-28度之間,濕度則控制在50-60%左右,寶寶會很容易入睡。我們在哄寶寶睡時,目前也都會躺在寶寶旁邊(但女兒莉恩比較不太需要哄,甚至現在1歲3個月已經可以聽的懂指令,請他到他自己的床上躺好,他就會乖乖的將自己哄睡,但媽媽也是在附近)而兒子就有些癖好,每個寶寶都有自己喜好,哥哥就是喜歡抓搓自己的小棉被,有東西讓他抓情緒比較容易穩定,有時後也會撫摸著他幫助他入睡。

 

(熟睡的寶寶都是天使,這句話各位把拔馬麻應該很認同…)

 

每個寶寶也都有自己的個性,像哥哥雖然比較難入睡,但入睡以後睡的比妹妹還要沉還要安穩,而莉恩雖然容易入睡,但較為淺眠,所以通常我們房間的音樂都是開整晚(我跟太太基本上已經聽到無視了),怕有外在的噪音中斷莉恩的睡眠,房間燈也不要開開關關影響他們。如果一隻醒了一隻還沒想睡怎麼辦?基本上我們就會把另外一個寶寶帶出房門外繼續磨他的體力,讓他在外面累了或者在外面睡著了才會把他抱進房間,不然剛剛另一隻就白哄了…雙胞胎大概就累在這裡,要讓雙寶盡量作息一致才不會累到我們自己!

(寶寶目前一歲多,一天還是需要睡眠11-14個小時,所以我們還是會讓他們跟在學校一樣時間到就午睡喔!)

 

最後照顧寶寶其實真的不容易,我們一個人顧一隻娃我反而更能體會全職媽媽的辛勞,每個家長也都是做中學習,跟著寶寶一起成長,所以寶寶的睡眠很重要,大人的睡眠也非常重要,因為我們是照顧者,我們更需要把自己照顧好,才有體力可以跟著寶寶、陪著寶寶。寶寶在前三個月的時候生裡時鐘跟成人非常不一樣,如果只有一個寶寶,那請把拔或者馬麻找到可以支持你的人分工合作,適時的減輕主要照顧者的負擔,而不要把全部責任落在自己身上喔!

最後附一張出賣女兒睡相的照片XD

 

 

 

_

關於龍鳳胎拔拔

哥哥>希恩 2018/9/20
妹妹>莉恩2018/9/20

我們是一個平凡的7年級後段班的小家庭

紀錄著雙寶平凡的每一天

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