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怎麼吃?錯誤吃法和迷思一次破解!

現代人因擁有多元飲食的關係,時常會吃一些精緻食品,或者是因工作繁忙暴飲暴食,所以很多人的腸胃狀況都不太好,這時候就需要仰賴益生菌。益生菌的主要功效是幫助腸胃蠕動並排出對人體不好的物質,但是如果不知道怎麼吃,或者是吃法不正確,對人體可是一點效果都沒有喔!

益生菌常見的4大錯誤吃法

益生菌常見的4大錯誤吃法

  1. 食用的時間

有些人說益生菌可以在任何時候食用,例如飯前、飯後、空腹、搭配食物一起吃、睡前等,其實這要看益生菌種的功效,不同效果的益生菌有不同的食用時間。

 

  1. 搭配熱水或其他飲品一起吃

現在應該比較少人會犯這樣的錯誤,但還是有人不知道益生菌最怕的就是高溫,所以拿「服藥搭配溫熱水飲用」這個觀念不適用在吃益生菌的時候,否則會把菌種殺死;此外,也不要把益生菌拿來搭配咖啡、茶或飲料一起飲用。

 

  1. 更無忌口

很多人覺得吃了益生菌,我的腸胃就無敵、可以吃大餐了。這是非常嚴重的錯誤,甚至可能帶給身體更大的負擔。

 

  1. 只吃特定菌種

常看網路上有人推薦要吃嗜酸乳桿菌、比菲德氏菌等,所以我就專挑有含這些菌種的益生菌吃就好。其實這是不正確的方式,因為人體對菌種的需求會隨時改變、體質也會改變,因此長期只食用特定幾種益生菌,到後期可能對身體沒有太多幫助。

吃益生菌時常見的迷思

吃益生菌時常見的迷思

  1. 益生菌數量愈多愈好?

有很多益生菌品牌標榜自己含有幾百、幾千億的益生菌數,看起來好像對人體有非常多幫助,其實這也許只是一種行銷手法。由於菌種附著在腸道的數量有限,若超過數量最後也會直接被排出,對人體不僅沒幫助,更是一種浪費。一般而言,20-100億的菌數是比較合理的範圍,太多或太少都不好。

 

  1. 益生菌可以治百病?

請注意,益生菌並不是一種「藥品」,而是一種「保健食品」,因此是不具有任何醫療效果,只是幫助人體的機能更完善而已。

 

  1. 吃益生菌就一定會馬上排便?

常聽大家說:吃完益生菌後一定會馬上跑廁所,如果沒有排便就是沒效果。

其實這是天大的冤枉,益生菌只是一種「幫助品」,但實際上還是得靠日常生活中大量補充水分和蔬果吃得多才能真正達到每天排便。因此如果只靠益生菌就覺得會正常排便而不補充其他營養,那只會讓你排便更不順暢,然後永無止盡的把錯都怪罪到益生菌上。

 

  1. 幼兒和孕婦不能吃益生菌?

其實益生菌是沒有食用年齡限制的,所以無論是嬰兒、孩童,甚至是孕婦都可以吃。只不過嬰幼兒時期需要的菌種,跟成年人、老年人需要的不太相同,購買時需要依據菌種作挑選。

益生菌的正確吃法

益生菌的正確吃法

  1. 選對菌種

前面我們提過非常多次,益生菌最重要的就是「選對菌種」,因為不同菌種有不同的功效。例如:想要維持腸道健康,可以補充比菲德氏菌、乾酪乳酸菌、雷特氏雙歧桿菌等;想要改善過敏情況、調整身體機能,則可以補充副乾酪乳桿菌或鼠李糖乳桿菌等,對症下藥才能真正對身體有幫助。

 

  1. 依標示正確服用

在益生菌的外盒上一定都會告訴你含有哪些成分、應該怎麼吃、什麼時候吃。如果你希望改善消化系統中的菌叢生態,建議飯前或飯後吃,效果才會最好。

 

  1. 正確保存益生菌

最後,益生菌該如何保存?益生菌無法在過度寒冷或過熱的地方存活,因此不能放冷凍庫或會曬到太陽的地方。建議冷藏或室溫保存,並且注意不要放在容易潮濕的環境,這樣益生菌才不會因此死翹翹喔!

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