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精與滴雞精 誰才是滴滴似黃金?

撰文=黃毓棻

雞精一直以來都被認為是滋補營養的飲品,幾乎每個國人都曾經喝過雞精與滴雞精的產品,直到今日,雞精仍然是營養補充品與保健食品中最熱門的項目之一,年產值在2015年時已達到26億元,在補充營養、調養身體、提振精神的各項身體調養需求上,雞精都是人們的首選。

罐裝雞精在19世紀時由英國皇室御廚白蘭先生(Mr. Brands)所發明;在亞洲,雞精實際歷史雖不可考,但在1596年出版的《本草綱目》中,即記載著將雞湯熬煮濃縮的燉煮方法,這可能是最早的雞精的文字紀錄。而華人的祖傳滋補秘方-雞隻蒸過收集的雞湯精華,再經過包裝後就是現在熱銷的滴雞精產品了。

雖然罐裝雞精的起源是英國,然而實際上在歐美國家,飲用雞精的人數並不多,反而是有飲用燉補雞湯習慣的華人地區,雞精產品百家爭鳴。據2016年凱度消費者指數的調查,台灣雞精年產值可達38億,這麼龐大的金額,與雞精滴滴黃金般的身價大大有關。雞精與滴雞精,雖然同樣是用雞隻萃取的精華液體,但您是否有感受到巨大的價格差異呢?市售一般罐裝傳統雞精產品,每瓶68毫升價格約為77元,而滴雞精產品每包60毫升,每包售價約為142~172元之間,價格是雞精的2倍以上!兩者的價差如此懸殊,但營養的成分差異其實大同小異,不如價格的差異那樣明顯。

事實上,滴雞精的售價雖然相近,但不同品牌間的成本差距可是很值得研究!成本的差距來自多個項目,例如雞隻的選用,選擇黑羽土雞或是淘汰蛋雞的老母雞,每隻雞的價格可以差到3分之1以上;用來製作滴雞精的設備當然也會影響成本,簡陋的蒸箱也能萃出滴雞精,但如果有自動充填設備、殺菌設備、急速冷凍設備等,每多一種設備,也多了一個成本開支。因此,雖然售價相近,但有些業者其實多賺了不少!身為聰明的消費者,要怎麼知道自己的錢是不是每分都有對應的價值呢?就要看業者的原料雞來源、製作過程、製作環境,是不是資訊都能完整的公開在消費者的眼前了,資料越充足的,越能讓人放心。

雖然雞種不同,但實際上滴出來的雞精營養差異大嗎?《食力》收集了各家品牌雞精、滴雞精的營養資料進行比對。飲用雞精最主要的功效,是能夠補充蛋白質與支鏈胺基酸(Branched chain amino acid,BCAA)含量,將市售常見品牌的雞精、滴雞精成分相比,二者之間的數值相去不遠,支鏈胺基酸含量甚至是價格較低的雞精略勝一籌!同樣是滴雞精產品,比較不同品牌間支鏈胺基酸的含量,發現同樣是1包60g的滴雞精,其支鏈胺基酸含量可以達到30%的差距,同樣是滴滴黃金,您喝下的那一滴未必是最物有所值的。

不同的雞精、滴雞精產品之間所宣稱使用的雞種與萃取方式也各有不同,滴雞精產品同樣以隔水加熱萃取者,每隻雞可以取得的雞精量,約在250~350毫升,萃取量差異可達約四分之一。在雞精這滴滴計較的過程中,消費者可以對原料來源、營養成分、口味喜好、工廠是否有經過認證等多種不同的項目進行比較,找出最物有所值的雞精與滴雞精產品。選擇營養成分含量較高者,才能讓自己所花的錢達到最高的效益。

資料來源/食力FOODNEXT:http://www.foodnext.net/issue/paper/4234589509

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