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鳳胎拔拔∣關於教養

駐站作家:龍鳳胎拔拔

 

這不是一篇抱怨文

自從有了寶寶之後,開始變得跟長輩的話題都脫離不開育嬰兩個字,互相交流心得是很有趣,但有些長輩不懂得拿捏聊天的分寸就很令人生氣。

某個氣溫很高的夏天,帶著雙寶到百貨公司逛街想幫他們買雙學步鞋,推著雙人推車其實還蠻吸睛的,但就是很容易遇到年齡稍大的長輩在旁邊側語:哎唷,怎麼讓寶寶來吹冷氣不包暖一點,哎唷,怎麼不幫他們穿個襪子之類的,孩子是我們自己的,難道我們會希望他們感冒生病嗎?還有問都不問就直接摸過來,這是我跟我老婆都非常忌諱的一點,難道不知道你手上細菌也很可怕嗎?

我對長輩一直都是抱持著高度的尊重以及禮貌,但是時代在進步,醫學跟教養方式也在進步,而且現在小孩成長的速度已經比以前更快,我們不能一直用3、40年前的教養方式用到現在,當然我還是尊重每個人的教養方式,但我們的小孩是我們的,也不需要你們過度關心跟強硬的指導方式,還有最重要的是不要隨便亂碰我小孩,我知道小嬰兒都很可愛,但不要問都不問就伸手摸,拜託。

不知不覺雙寶已經滿10個月大了,時間真的過的好快,偶爾在他們睡著的時候我還會看著他們從出生到現在的照片回憶著當初那麼小的身軀,如今已經可以自己站立,甚至自己抓食物起來吃,不免覺得感動 (我承認我感動點很低)


有時候覺得你們都聽不太懂人話好痛苦,有時候又希望你們不要長那麼快,拔麻好捨不得你們現在小小的樣子,真的好可愛!

有的時候我們只是需要一點鼓勵,而不是強硬式的指導跟自我意識很強的經驗,每個把拔馬麻都是新手上來的,我們跟小寶寶都在學習,不是嗎?當然長輩的經驗很珍貴,但我們學習的過程也很重要,大家要互相尊重才不容易破壞和氣喔!


帶兩個甜蜜的負擔已經夠重了,請各位長輩手下留情囉!我們也很努力學著當好自己的角色呢!

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