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媽媽∣如何為挑食寶貝補充營養

 

文章摘自:【我愛小馬克】粉絲團

 

因為馬克的健康大寶寶體型與至今還豐潤的臉頰肉,我常常被羨慕好福氣生了一個不挑食、餐餐乖乖吃飯的小孩,其實大家真的誤會大了!!!!!明明是我盡心盡力,怎麼功都被他邀走!我不依!我要發這篇聲明稿,讓大家看見事情的真相(怎麼眼前突然麥克風遞來數十隻)

 

說真心話,要是有「世界挑食兒童大賽」派馬克去參加肯定能獲得大獎,為國爭光回來~(咦?這種光應該不能得意😂
健康大寶寶的背後真相是他非常挑食!!!飯量很少!!!
有跟他吃過飯的人都問我,他只吃一點點是東西不好吃嗎?『喔不!你們不要擔心,這就是他的飯量。』我一說完對方通常給我不可置信的表情!『可是他長得很好耶!怎麼可能吃這麼少?!』
沒錯,他的好胃口只要停滯期一到,就是只吃這麼少。

我也曾經擔心正值發育黃金期的他,吃得少是一回事,但如果身體所需的營養不足該怎麼辦?
為了這件事我在兩年前特地去諮詢過兒童營養師,從我幫馬克紀錄的每日飲食內容找出需要幫他加強補足的營養部分,記錄與分析後,蛋白質與鐵是營養師建議我需要幫馬克注意的部分,營養師說成長中孩童蛋白質的需求量大,攝取不夠不只是長不高、體重過輕而已,抵抗力與免疫力也會下降,並且容易疲倦,影響學習,而這些在平日飲食中都能獲得足夠,除非遇到厭食期再特別幫他額外補充即可。

因為這樣,我只要遇到馬克好胃口停滯期,就會幫他額外補充滴雞精,營養師特別交代,台灣學童的飲食中鈉的攝取偏高,這樣一來就會降低鋅的吸收,除了影響智力與成長發育(講明白就是會長不高),也擔心養成未來飲食的壞習慣,長期下來對身體健康是種負擔,所以市面上那麼多的滴雞精中,我選擇了鈉含量最低的滴雞精,讓他在運動後當成點心!(特別選在運動後給他當熱湯喝掉,因為會特別有效率喝到一滴也不剩,連碗都要舔乾淨~)

 

我知道很多媽媽在小孩飲食上非常煩惱,甚至因為親朋好友『特別關心』孩子發育問題,而備感壓力,好像沒有把孩子養大隻就會被貼上「不用心媽媽」的標籤,當媽媽有壓力,其實孩子也會間接承受到壓力,吃飯也會在無形中越來越不開心,而母子兩人每天要一起面對三餐,所以當吃飯變成壓力來源的時候,妳想想看這樣怎麼可能成為快樂的媽媽與開心的孩子?!我希望如果正陷在這樣煩惱的母親們,妳們要把主導權拿回來!不該以其他人的期待當成育兒標準,而是要母子共同打造出屬於你們愉快、營養均衡的飲食習慣才對!

對於挑食到可以出國比賽的馬克,我是採用不逼迫、不設定進食量,幫他一天應該攝取的營養分配在三餐及點心上,簡單的來說就是 當馬克吃不多的時候,就要特別幫他『重質不重量』選擇好的營養補充!
這是我養馬克的方式!

媽媽的「特別追加」:
在幼兒飲食上我覺得大家容易聚焦在營養價值上,不小心忽略了幫孩子注意每日的「鈉」攝取,以就讀小學的馬克來舉例,行政院衛生署建議學齡前幼兒及兒童的鈉建議攝取量為1000~2000mg,然後平均分攤在三餐及1~2次點心,每一餐或點心的鈉攝取量大約250~500mg,差不多是於0.6~1.25公克的鹽。
但也無需因為這樣就把鈉列入黑名單,讓小孩一點鈉也不攝取,要記住所有的營養全部要均衡,過猶不及都沒有幫助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