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天上幼稚園之事前準備與引導繪本推薦|鴨肉太太

駐站作家:鴨肉太太

致敬還在為孩子上學苦惱的爸媽們:
我們家QQ哥終於準備要去上學了!在公司常聽到同事們分享著第一次送小孩子上學的心路歷程,大部分都很慘烈XD,有的孩子哭鬧不上學及上學後不能適應等問題,甚至懷疑自己是否太狠心把孩子送到學校。聽了這麼多案例也讓我有開始點擔心,所以在念書的前半年,就開始告訴QQ要上學這件事,讓他心裡有個底。

以下,是我的心情分享與方法,最主要是希望能讓QQ開心上學去,同時爸媽們也提前做好迎接崩潰與哭鬧的挑戰。

◆我們夫妻倆平常上班日,QQ都給阿公阿嬤帶,這樣生活作息有辦法跟學校接軌嗎?畢竟團體生活與在家隨興過日子還是有所差異的。萬一送去念書,每天都爆哭不讓我們離開怎麼辦呢?

方法一:提前把家裡生活作息,慢慢調整與學校差不多,QQ都能早睡早起這點我就滿放心,只是要調整午覺時間而已。

方法二:開始陪讀有關於「安心上學」系列的繪本,滿推薦下面這套書,畫風滿可愛且文字不多,很適合兩歲多的孩子,因為QQ對於上學這件事沒甚麼概念,我就會陪他唸故事書,告訴他上學會做什麼事及放學後再來接你回家…等,讓QQ可以慢慢了解,降低對幼稚園的恐懼感,心理有所準備自然而然,也比較容易減緩分離焦慮。

方法三:培養生活自理能力,這點執行起來還有點費心力。通常我也是搭配我長大系列的繪本來引導,因為幼兒園不像在家裡那樣有人寵著&呵護著,若能自己吃飯及午睡的話,也能幫孩子快速適應幼兒園的生活,像QQ最近滿喜歡跟著我們大人一起刷牙的,多虧這隻可愛的小鱷魚阿(繪本主角XD)。

方法四:帶著小孩一同參觀幼兒園,我們在正式開學前,也帶著QQ去熟悉環境,也玩了學校的溜滑梯,讓他會比較期待上學。

方法五:帶著熟悉的物品去上學,像我就讓QQ帶著小被被(都快變破布XD)與奶嘴,陪他一起去學校,可以增加他的安全感,但對於兩歲多的孩子似乎還是不太能接受與爸媽分開,早晨上學前還是會哭一會。

方法六:給個約定,讓孩子知道爸媽放學一定會來接他。兩歲多的孩子對於時間觀念還不太了解,我則是告訴QQ 在學校吃完點心爸爸媽媽就來接你了!不然就是說外面天黑黑的時候爸爸媽媽就會帶你回家。形容得比較具體一些,讓孩子懂得。切記!跟孩子約定的時間到了,請務必排除萬難要去接孩子!這可以建立孩子對你的信任感,也可增加孩子的安全感。

雖然做了這麼多準備,但實際要和你分開,還是會讓孩子感到不安及焦慮,不出所料在拍完這張照片後,看著爸媽離去QQ就爆哭了!雖然上學的前兩個禮拜,爸媽每天都很揪心(每天哭),深怕做錯了決定,想跟大家分享其實要對自己的選擇要有信心,這間幼稚園畢竟是您四處探訪,實際了解了環境才把孩子送去的啊,既然做了那麼多的功課,那就放手讓孩子試試看!就在QQ上學第三週終於不哭了!鬆了一口氣,因為前兩週哭的超級慘,下課回家的抱抱溝通似乎見效了,套句老話沒有經歷過這些,哪來的幸福甜蜜♥

 

_

鴨肉太太
我是職業婦女兼職超人媽咪,
喜歡用細膩又溫暖的文字,記錄著生活的每一感動♥

▲雞寶-QQ哥
▲豬寶-阿飽妹

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