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笠第一次塗氟,刷牙奮鬥史|新手爸爸周記

 駐站作家:斗笠拔拔

 

 

你們開始幫小孩刷牙了嗎?好好的把乳牙顧好是很重要的,因為會影響之後的換牙,如果沒有好好照顧的話,換牙的時候可能會導致牙齒亂長,嚴重的話甚至會影響美觀,還要花很多時間跟金錢去矯正!不如,從現在就好好照顧牙齒吧!

 在9月份時,我們帶斗笠去塗氟,當時她已經長出6顆牙齒了。(寶寶其實長牙後就可以帶去給牙醫塗氟囉)特別找了一間滿多人推薦的兒童牙醫。一進到診所,滿滿的都是小孩,從外面看起來不太起眼,是在一棟大樓裡面,沒想到生意卻這麼好!等待一段時間之後,就換到斗笠了,先是護理人員拿了牙刷給我們,讓斗笠玩了一下,接著護理人員cue我們到診間裡面,老婆抱著斗笠一坐上診療椅,斗笠就開始大哭,明明就還沒開始看,沒辦法,於是護理師就請我固定斗笠的腳,請老婆固定斗笠的頭,醫生手腳俐落的一下就塗完了(恩~不就六顆牙齒是要塗多久,是吧)。結束之後,醫生花了一些時間跟我們牙齒衛教,醫生說斗笠的牙齒是屬於比較容易蛀牙的,說這是天生體質的關係,要多注意牙齒的清潔!雖然,早就知道蛀牙是跟體質有很大的關係,但沒想到斗笠是容易蛀牙的體質呀!

從那天之後,老婆就固定每天幫斗笠刷牙!我們到婦幼用品店,買了一支小小孩專用的牙刷及牙膏。牙刷有很多選擇,我們擔心小小孩拿著牙刷到處走會太危險了,所以選擇了有安全裝置的牙刷。牙膏的話,可以選擇兒童用含氟1000PPM的,能夠直接吞下

不過,讓斗笠自己刷,其實在玩的成分大過於刷牙,實在沒什麼效果!讓她玩玩後,老婆還會再幫斗笠刷一次,想當然,事情並沒有這麼簡單,斗笠始終不乖乖就範,於是老婆不知道從哪裡學到十字固定法(註:十字固定法:在沙發或床上讓寶寶平躺,頭放在大人的大腿中間,兩手放在大人膝蓋下方,這個姿勢能讓大人兩隻手空出來,幫忙撥唇刷牙,每一顆牙都可以刷的乾乾淨淨!),第一次聽到還以為是在打摔角勒,聽得我都興奮了,不是啦,聽得我都擔心了,感覺就很不妙,果然,刷個牙跟殺豬一樣,誇張!想了想,這樣下去斗笠一定會討厭刷牙!可以讓巧虎教小小孩刷牙,我立刻上網搜尋教寶寶刷牙影片,讓斗笠看了幾次之後果然有用,現在刷牙都跟著巧虎一起「一」「啊」,終於刷個牙不用在鬼哭神嚎了!

  好好的幫小孩照顧牙齒,就算是每次刷牙都哭天搶地的,但我相信,以後小孩長大之後一定會感謝爸爸媽媽的,從小就幫小孩培養正確的潔牙觀念吧!

 

 

_

斗笠爸,個性容易感到焦慮的爸爸,有點強迫症!看到斗笠玩過的玩具就會想馬上把它們排整齊!

為什麼斗笠(1Y)會叫斗笠,只是單純我英文不好,覺得要拼出Dolly很麻煩,所以靈機一動就說乾脆叫斗笠好了!

打算生三個小孩組成一個「斗蝦李」團體,但也可能就只有斗笠一個而已,顧小孩太累了,而且還要把屎把尿!

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