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愛打人、咬人怎麼辦?|斗笠拔拔

 駐站作家:斗笠拔拔

 

家裡的寶貝成長到某個階段後,忽然變得很喜歡打人、咬人,或者是亂發脾氣,常常發生在1歲半到3歲多,這時候小孩的動作較靈活、會自己走路,卻還不是很能表達需求,就有這種反應,而斗笠就正面臨這樣的問題。

 

平常阿公阿嬤都會帶斗笠到公園去玩,自然也就會有其他的小哥哥小姐姐,小朋友們玩在一起也都是很正常的,可是慢慢發現斗笠會有攻擊其他小朋友的舉動,可能是打對方一下,或是對著他們大叫,但不是對每個小朋友都會有這樣的舉動,只會對特定對象。除此之外,斗笠也會對著我這樣,有時候是我不給她看影片,有時候是我躺在她喜歡的懶骨頭上,就會對著我的臉用力打下去,或是用力的捏下去,指甲會掐進去的那種用力,一開始斗笠這樣對我的時候,我還會覺得很好玩,但久了之後,我就會想是不是我跟老婆教斗笠的方式出了甚麼問題,甚至會自責是不是自己的問題,是不是我們不會教小孩,才會變成這樣子!

 

 

直到最近,老婆因為工作的關係,認識了「溫美玉」老師,分享了她的育兒經驗,加上自己也看了一些相關的文章,才明白為什麼小孩會出現這些行為,跟出現這些行為的時候該怎麼處理。其實,很多時候,他們是想要去「碰觸」很多事物,探索很多人的反應。絕大多數都不是帶著惡意去攻擊人,而是「好奇」,像是斗笠很用力的在我臉上打了一下,我可能會說「很痛耶!」,也可能會生氣等等,但對斗笠來說,原來我在拔拔的臉上打了一下,會得到這樣的反應,可能斗笠會覺得有趣,覺得很好玩,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有任何反應,這樣小孩就會覺得無趣,下次就不會繼續這樣做,但若是被打的人反應愈大,愈會增強他下次打人的動機。還有一種情況就是,當自己的小孩打了別的小朋友的時候,做家長的「通常」都會在別的家長面前,輕輕地打自己小孩的手,來證明自己是有在教小孩,來證明自己是有家教的,反而變成了太在自別人的眼光,因為這麼小的小孩還是有自尊的,比較好的方法,是口頭上跟對方的家長道歉,把小孩帶離現場,再問小孩是什麼原因。如果斗笠有這樣的行為,我跟老婆就會問,「妳剛剛是不是想跟小朋友玩,如果是的話,不要這樣用打的,小朋友會痛痛呀,用摸的好不好!」,其實小孩都是聽得懂的,小孩比我們想得聰明。

 

 

每個孩子天生的特質不同,我相信沒有最好的教育方式,只有適合自己的教育方式,訂出自己的一套規局,培養出跟小孩子的默契,養成好的習慣,自然就會驅逐掉壞的習慣,給予正向的引導,用鼓勵代替責罵,當孩子在努力探索世界的時候,他們需要的是幫助,而不是限制!

 

 

_

斗笠爸,個性容易感到焦慮的爸爸,有點強迫症!看到斗笠玩過的玩具就會想馬上把它們排整齊!

為什麼斗笠(1Y)會叫斗笠,只是單純我英文不好,覺得要拼出Dolly很麻煩,所以靈機一動就說乾脆叫斗笠好了!

打算生三個小孩組成一個「斗蝦李」團體,但也可能就只有斗笠一個而已,顧小孩太累了,而且還要把屎把尿!

 

 

 

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