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愛尖叫怎麼辦?|斗笠拔拔

駐站作家:斗笠拔拔

 

 

如果在公共場所,或是在需要安靜的場合,遇到尖叫的小孩,你們會怎麼辦,如果是以前的我,小孩第一次尖叫,我就會當作沒聽到,但如果小孩一直尖叫,我就會覺得為什麼家長都不管一下,或是帶離現場,但直到斗笠也開始到了會尖叫的年紀……

隨著斗笠越來越大,也越來越會表達自己的情緒,有時候是開心的,生氣的,有時候是喜歡的,討厭的!一開始是斗笠會在家裡發出尖叫聲,可能是玩得太開心,也有可能我跟老婆不讓斗笠做某些事情,像這種時候斗笠就比較會發出尖叫聲,但家裡總是夾雜著電視的聲音,音樂的聲音,導致讓斗笠的尖叫聲不會顯得特別突兀,就會覺得斗笠只是在表達情緒,所以一開始我跟老婆也都沒有特別去制止!一直到最近,斗笠也開始會在公共場所尖叫了,這時候才發覺到這樣不行,就像我說的,當發生第一次的時候,旁邊的人可能會當作沒聽到,但如果是持續性的,一定會造成別人的困擾,就會發現四周會有各種關懷的眼神投射在我們身上,所以當發生這種事的時候,我的反應就是快點帶離現場,避免打擾到周遭的人!

當小孩發出尖叫的時候,我相信一定大部分的拔拔麻麻都會發出「噓」的聲音,但才發現「噓」這個聲音(動作)根本就沒有用,畢竟這階段的小孩都還是小野獸,聽不太懂是什麼意思!目前我的做法是,當斗笠發出尖叫的第一聲,就會先帶離開現場,然後跟斗笠說我們現在是在外面,所以要小小聲不然會吵到別人!再來就是,不管是在家裡或是在外面,都不要用怒吼來遏止孩子的大叫行為,小孩的學習能力很強,如果拔拔麻麻對著小孩大叫,小孩也會一樣的模仿!轉移小孩的注意力也是一種有效的方式,試著跟小孩玩遊戲,或是跟小孩周遭有什麼有趣的人事物,說不定,小孩的尖叫行為,只是為了要吸引拔拔麻麻的注意喔!

其實,當小孩在尖叫的時候,拔拔麻麻比起旁邊的人,一定更希望自己的小孩安靜!甚至為了盡快地讓小孩安靜下來,不打擾到旁人,我們準備過零食、娃娃、玩具、書、蠟筆,會答應小孩拿手機玩,雖然是最不好的方式,卻也是最有效的方法,這也是現在這個時代當過拔拔麻麻的才會了解,所以也不去閒話:「小孩這麼小,這樣盯著手機好嗎?」,其實會這樣做也只是為了讓小孩「保持安靜」,家長也是很難為啦!

 

身為家長,我們需要了解小孩尖叫的原因,並要不厭其煩,保持耐心的跟小孩說,為什麼不能尖叫

鼓勵孩子用溝通的方式,除了將需求意圖完整說出,也助於情緒的緩解調適。

 

 

_

 

斗笠爸,個性容易感到焦慮的爸爸,有點強迫症!看到斗笠玩過的玩具就會想馬上把它們排整齊!

為什麼斗笠(1Y)會叫斗笠,只是單純我英文不好,覺得要拼出Dolly很麻煩,所以靈機一動就說乾脆叫斗笠好了!

打算生三個小孩組成一個「斗蝦李」團體,但也可能就只有斗笠一個而已,顧小孩太累了,而且還要把屎把尿!

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