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預防過敏,爸媽請你這樣做!

文/ 營養師天團新營養食代 陳柏鈞 營養師

台灣的過敏孩童越來越多,各位新手爸媽們,是不是都會擔心自己的小嬰孩會有過敏的情況發生,所以在餵食小孩時都完全地避開可能導致過敏的食物,像是花生、魚、蛋等等。

但是你們知道嗎?這樣極力避開那些可能致過敏的食物反而更容易會造成孩童對那些食物真正的過敏!

根據美國兒科協會及歐洲兒科胃腸道肝臟營養協會最新公布的早期營養及預防過敏指南,學者們根據眾多研究建議新手爸爸媽媽們應該對自己的小寶貝這麼做:

1.    親餵母乳至少24週(6個月)。

2.    出生後17週(4.25個月)前不應給予任何副食品。

3.    第26週(6.5個月)後才開始給予副食品。

4.    不建議刻意避免或延緩可能引過敏的食物,像是魚與蛋。

為了支持以上的建議指南,在2011年德國有學者便做了一項針對孩童飲食與過敏的相關性研究。作者引用德國的兩大新生兒資料庫,資料內包含共9088位足月新生兒。

當在這些嬰孩滿周歲時,研究人員便會詢問嬰孩的爸媽關於母乳的哺餵方式及固體副食品的介入時機,主要分成第1-4個月、第5-6個月、第7-12個月、尚未介入等四種類別。固體食物分成蔬菜、穀物、水果、肉類、奶類、蛋、魚、其他(大豆、堅果、可可、巧克力)等8類。

結果發現在嬰孩出生後16週(4個月)內給予固體食品的話的確會增加孩童未來的過敏風險(尤其是濕疹更加明顯)。但沒有顯著的相關性證據指出延緩(第4-6個月vs第6個月以上)固體食物的介入對孩童過敏(濕疹、過敏性鼻炎、氣喘)具有保護作用。

另外,在媽媽們懷孕時建議要避免人造奶油、植物油、芹菜、柑橘類水果、油炸食品、生辣椒等食物,這些食物若在懷孕時攝取可能會導致肚子裡的寶寶出生後增加過敏的風險。

主要原因為人造奶油及部分植物油當中含有Omega-6脂肪酸,對身體會有促發炎的作用;然而,魚類的攝取可以降低寶寶出生後的過敏風險

預防嬰幼兒過敏,營養師建議你這樣做

新營養食代營養師陳柏鈞提醒新手爸媽們,太過於保護小朋友反而容易增加他們日後的過敏風險,這也是為什麼上述指南建議26週齡開始給予副食品且不必刻意避免可能致過敏的食物。

其實環境也是如此,有研究指出鄉下的孩子患有過敏的機率較低。

新營養食代營養師陳柏鈞建議26週齡後開始給予副食品時仍以極少量的可能性過敏食物做為嘗試,但仍需特別注意小朋友是否有類似過敏症狀產生,剛開始時,可以持續一週,寶寶若沒有任何不適再增加食用量,並且一次以一種食物為限。

 

參考資料
1.  美國兒科協會
2.  歐洲兒科胃腸道肝臟營養協會
3.  Sausenthaler, S., Heinrich, J., Koletzko, S., Giniplus, & Groups, L. I. S. (2011). Early diet and the risk of allergy: what can we learn from the prospective birth cohort studies GINIplus and LISAplus? Am J Clin Nutr, 94(6 Suppl), 2012S-2017S. doi: 10.3945/ajcn.110.001180
4.  Lynch, S. V., Wood, R. A., Boushey, H., Bacharier, L. B., Bloomberg, G. R., Kattan, M., . . . Gern, J. E. (2014). Effects of early-life exposure to allergens and bacteria on recurrent wheeze and atopy in urban children. J Allergy Clin Immunol, 134(3), 593-601 e512. doi: 10.1016/j.jaci.2014.04.018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