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y3M】讓寶寶自己吃飯之用餐訓練|龍鳳胎拔拔

駐站作家:龍鳳胎拔拔

 

 

其實我們希望在雙寶兩歲以前再出國一次,但希望這次出門雙寶可以自己用餐,我們才能輕鬆一點,所以我們也從九個月左右開始讓他們自己手抓食物,甚至在九個月之前就有用米餅訓練他們手指的靈活度,讓他們自己抓著吃,訓練肌肉協調性,在一歲之前就想讓他們用湯匙自己進食,雖然這過程確實蠻辛苦的,因為會吃的到處都是,全身也都髒兮兮的,但看到他們成功進食真的是比甚麼都還要開心,因為離他們自己用餐的過程又更近一步了(這樣我們可以更輕鬆)


(此時約7個多月大,常常自己抓著水果吃,非常豪邁XD)

 

其實比起吃飯,我覺得更困難的是希恩莉恩比較坐不住,往往要是有一方先吃完下餐椅,另一個就會受影響可能就想玩而放棄進食,所以後來我們盡量讓他們都保持坐在餐椅上,即便先吃完的一方,我們可能就會拿一些固體食物給他啃,例如玉米或著水果,拖延一下下桌的時間,好讓另一方可以坐久一點吃久一點!

玉米雖然不好消化,但含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可以促進視力發展也可以提高免疫力,不要吃太多就好)


(另外把拔馬麻也要能忍受寶貝們在學習進食的過程中,弄得非常髒亂)

 

不過髒沒關係都可以清理,重點也要稱讚他們,讓他們知道吃飯是一件開心的事情,其實我們中間也經歷過只要雙寶一坐上餐桌就大哭大鬧的階段,這段時間只能讓他自己吃才不哭,但自己吃又會亂丟食物搞得自己也沒吃幾口,我比較容易心軟都會放他們下去餐椅,然後追著餵…後來才發現這樣會影響孩子最基本的自理能力,所以我之後就狠下心來讓他們知道坐在餐桌上才有食物吃,不然下了餐桌就是沒東西吃。辛苦了一小段時間後,他們漸漸能理解這件事情,在餐桌上才會更用心的吃飯,而且如果家中有長輩也需要溝通,全家人都要一起配合,讓寶寶規律用餐。

其實寶寶雖然還不會講話,但是他們聽的懂,也可以溝通的。

吃飯是人類的天性,寶寶是絕對不會讓自己餓死的,吃飯是自己的自主權,如果連自主權也剝奪嚴重一點可能會影響自信心的建立,所以把拔馬麻也要盡早放手,讓孩子自己用餐,讓他們獨立一點!


(即使吃成這樣,還是要誇獎他們很棒,至少他們自己在學習用餐)


還有幾點非常重要,不要強迫寶寶吃飯,應該要去探究寶寶為甚麼吃一點點就不吃了,也許不餓?也許不合他胃口?我們也是跟雙寶奮鬥了很久才發現,原來希恩喜歡吃麵…因為餐餐吃飯他好像吃得很膩,所以我就辛苦一點,幫他們菜單中穿插一些他喜歡的東西,也不要只讓他吃他喜歡的,因為寶寶也還在開發階段,多讓他嘗試也可以讓他發展的更快!

餐桌上的教育是培養寶寶獨立的第一步!

我們當然也還在跟著寶寶一起學習當中,各位把拔馬麻一起努力吧!

 

 

_

關於龍鳳胎拔拔

哥哥>希恩 2018/9/20
妹妹>莉恩2018/9/20

我們是一個平凡的7年級後段班的小家庭

紀錄著雙寶平凡的每一天

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