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危機變轉機 單一商品年銷近兩百萬包

台灣少子化來臨,在「精養」小孩觀念之下,市場戰線拉長讓副食品、兒童餐具、功能性圍兜逆勢成長,搶攻質感育兒財。
台灣少子化來臨,在「精養」小孩觀念之下,市場戰線拉長讓副食品、兒童餐具、功能性圍兜逆勢成長,搶攻質感育兒財。

拜少子化之賜,育兒市場的消費行為模式正在改變,每位孩子都是掌上明珠,集三千寵愛於一身。以前生養三個,現在只生兩個或一個,投資在孩子身上的錢相形之下變多了,給予他們安全無虞的環境。雖然台灣央行直言,少子化即將衝擊台灣經濟成長,但「精養」小孩觀念之下,市場戰線拉長更讓副食品、兒童餐具、功能性圍兜逆勢成長,業者齊力舉辦「一站式購足」快閃活動,大搶質感育兒財。

當前生育主力,大約在28~32歲為主要生育年齡,千禧世代多數為新手爸媽,雙薪家庭生活忙碌,無暇有多餘時間替孩子準備副食品,又擔心孩子吃得不健康。國內食品大廠農純鄉,不僅是女性消費者飲用滴雞精的第一首選,也長期深耕小孩食品領域,像是寶寶粥主打有機契作香米,多色蔬菜水果,2018年銷售數量近兩百萬包,較2017年成長一倍,逆勢開創副食品商機。省時又省力副食品,解決新手爸媽最怕孩子營養不均衡,而導致發育不良的困擾;也明白當爸媽最怕聽到「停課7天」四個字,只要一中獎,爸媽忙翻天的筋疲力竭狀態,更為此請中興大學研發專利成分「大本山葡萄萃取物」的益生菌,讓孩子快樂上學不停課,農純鄉從少子化中看見轉機,積極開創新藍海。

從Google搜尋趨勢觀察,親子衛生食品安全關鍵字搜尋熱度逐年攀升,並且在近一兩年創下了歷年高峰,由此顯示父母注重孩子的心智發展之外,也講求兼具品質的周邊商品。培養孩子自主獨立的無毒安全餐具,肌肉成長訓練、也能穩定心性,不僅是媽媽們最放心的台灣製造,同時外銷至韓國、西班牙、日本、澳洲等十幾個國家,創立第三年創下年銷量千萬佳績;一件近千元的圍兜,講究功能性的圍兜更省下媽媽餵食小孩後的清理時間,圍兜年銷售量也已突破萬件。

根據調查顯示,新手爸媽在選購嬰兒用品消費歷程中,消費者於網路中進行了平均高達 7 次搜尋,消費者購買嬰兒用品是非常慎重。其中,在各類型搜尋中,有高達8成的消費者會針對品質進行搜尋,也會到實體通路親自觸摸產品,才能真正安心購買。從「品質」、「省時」出發,更容易贏得消費者青睞。

讓設計進入生活,同時也讓育兒融合設計,松山文創園區設計點攜手三個風格全然不同的嬰幼童品牌MiniwareCLARECHEN農純鄉聯合展出(策展期間至4/22),具現代環保精神、陪伴孩子學習成長的全方位兒童餐具;令人會心一笑、簡單又帶有童趣的聰明圍兜設計;對於「真實」的堅持、孕育而生的安心副食品品牌,一起用設計,為育兒生活增添質感美好風景。

文:中央社訊息服務20190419 13:16:57

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