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面上雞精、滴雞精推薦款式百百種,總是不懂得兩者的差異在哪裡?說到雞精或滴雞精,許多人腦海中一定會開始浮現身體虛弱或動完手術者的探病手信,又或者是每逢過年過節返鄉時送給長輩的伴手禮?雞精自古以來就以補充營養、身體健壯的形象著稱。

不過隨著時代的變遷,現在除了雞精之外,更有滴雞精這樣的商品誕生。想知道兩者有什麼差異?就讓我們繼續往下看吧!

農純鄉滴雞精清澈且無雜質呈現原淬深琥珀色

滴雞精、雞精介紹|2者功效 一網打盡

滴雞精是什麼?

滴雞精的原料來自於「雞」,其製作的過程為:把雞隻放進滴煉箱中加熱,不加水,讓雞慢慢釋放出精華汁液,而後把這些滴煉出來的雞精進玲過濾與脫油,再入袋包裝就完成所謂的滴雞精。

 

滴雞精的保存方法有2種:常溫保存與冷凍保存。常溫保存的滴雞精,會在包裝後經過高溫高壓殺菌,故就像罐頭食品一樣不需要冷凍也不怕壞掉;而冷凍保存的滴雞精,則需要仔細閱讀商品資訊,市面上有品牌的冷凍滴雞精沒有經過殺菌過程直接販售,如果在保存過程中失溫,滴雞精就容易變質,所以一定要注意低溫保存;也有部分品牌的冷凍滴雞精是有經過高溫高壓滅菌,但為了維持滴雞精的風味,而選擇冷凍保存,這類型的商品在保存上就比較不用擔心,只要包裝沒有破損,基本上包裝裡面是無生菌狀態。

 

雞精是什麼?

相較於滴雞精,雞精屬於較廣為人知的商品。雞精的原料同樣來自於雞隻,與滴雞精最大的不同在於-做法不同。其製作流程為:把雞放入鍋中熬煮,把雞肉裡頭的蛋白質全部轉換成分子小的結構,目的同樣也是方便人們快速吸收。

但雞精熬煮完成後得出的精華,卻含有大量油脂跟膽固醇。不但無法直接包裝出售,還需要經由脫油、過濾並加入水一併濃縮後才能裝入罐中,完成消費者手上拿的雞精模樣。保存方式則為常溫或冷凍保存,所有的雞精都是經過高溫高壓殺菌過的,可直接打開飲用。

 

滴雞精VS雞精 功效說明​

 

滴雞精

雞精

製程說明

不加水淬煉而成的滴雞精,含豐富的蛋白質和胺基酸,且分子小容易被人體吸收

將雞隻加水熬煮後再進行濃縮,部分廠商會添加標準化動作 (如:添加色素),功能與滴雞精類似

飲用功效

  1. 消除疲勞:滴雞精裡頭含有的蛋白質,是雞隻經過加熱後的精華。油脂含量少、易被大腦吸收;可消除工作、上課或運動後的疲憊
  2. 增強體力:除了蛋白質之外,被萃取出來的還有胺基酸,可以幫助加強肌肉質量,讓體力變得更好
  3. 健康維持:健康是人體的第一道防線,如果人可以保持健康的身體,就可以避免病毒或細菌的侵入,降低疾病發生的機率。

 

滴雞精與雞精差異比較|推薦表格 清楚了解

明白滴雞精和雞精分別的製造過程,我們可以發現滴雞精與雞精最大差異在於「製作方式」不同。而兩者的營養價值與功效上其實是大同小異,最終目標都是要幫助人們增加體力、消除疲勞。究竟滴雞精與雞精有哪些差異,這次小編特別整理出來要讓你一目瞭然!

 

 

滴雞精

雞精

雞隻選擇

雞的種類、性別、年齡都會列入考量

雞的種類、性別、年齡都會列入考量

製造過程

不加水的淬煉方式,讓雞隻滴出精華

以加水熬煮的方式,熬出雞隻精華

營養成分

分子小、易吸收的蛋白質與胺基酸

分子小、易吸收的蛋白質

包裝方式

多為鋁箔袋裝

多為玻璃罐裝

保存方法

常溫或冷凍保存

(依各家品牌說明而定)

常溫保存

售價

較高

普通

 

滴雞精特別適合哪些人飲用?

 

● 體質虛弱者

無論是滴雞精還是雞精,我們普遍的印象都是醫院探病或過年過節的伴手禮。其實這不只是廣告的宣傳手法,就滴雞精本身的功效而言,正適合體質比較虛弱的人飲用,可以增強體力。

 

● 孕婦

滴雞精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加上分子小容易被吸收且零脂肪,是非常適合孕婦在養胎期間額外的營養補充品。

 

● 嬰幼兒

嬰兒或小朋友也可以喝滴雞精嗎?可以的。但是要注意若是1歲以下的嬰幼兒,需要烹煮或搭配副食品一起吃;如果是1-3歲的孩子可以每天吃半包、3歲以上的孩子可以每天吃1包。

 

● 運動、工作上課後補充體力

在經過運動或一天上班上課後,體力也消耗得差不多了,回到家多少會感到疲憊,這時就可以補充一包滴雞精,讓自己回復以往的元氣。

 

💡 小提醒:慢性腎臟病、高血壓、痛風患者;如果有上述疾病者,建議先詢問醫師後再飲用滴雞精。

 

 

滴雞精購買要點推薦|4大重點 正確挑選

1. 是否有健康食品標章認證

健康食品標章是衛福部核發的認證標章,需要經過近一年的安全評估,分析成分、品質、衛生是否安全穩定後,再耗時一年進行保健評估與功效實驗,並確認滴雞精真的能達到消除疲勞的健康效果後,才能核發認證標章。

基本上擁有健康食品標章認證的滴雞精,在產品功效跟安全性都有大大的保障!

農純鄉滴雞精標章認證-衛部健食字第A00383號

 

2. 滴雞精的原料為何

滴雞精最重要的原料就是「雞」,顧名思義雞隻的品種非常重要。以農純鄉滴雞精為例,品牌選用了萬分之6的黑羽土公雞;不只在雞隻健康上予以把關,就連雞隻平常吃的飼料和養殖方式都有嚴格的標準,堅持養殖98~112天後才開始進行滴雞精製作。

優良牧養養殖的黑羽土公雞

3. 滴雞精的製造過程

除了原料之外,製造過程的品管和衛生也是很重要的。假設一個工廠擁有完善設備和安全包裝,與一間工廠凌亂不堪,老鼠、小強滿街跑,你覺得哪一間製作出來的滴雞精會比較有保障?

農純鄉工廠高溫高壓滅菌儀器

4. 滴雞精的滴工方法

最後是滴雞精的滴工,雖然滴雞精簡單來說是經過高溫悶熱而成;但這6~8小時的滴工過程是否有添加其它物質提味、如何過濾油脂等也都是很重要的參考指標。

 

滴雞精推薦|農純鄉出品 品質保證

農純鄉滴雞精是把整隻雞直接滴煉,滴出來的雞精不會再經過稀釋或濃縮,全數包裝販售。據說一隻雞只能滴出4包雞精,加上品牌用心挑選雞的品種,並直接萃取精華的關係,營養價值就會比雞精更高一些。而農純鄉滴雞精具備以下4大特色:

1. 選用珍貴的黑羽土雞

農純鄉滴雞精選用的是屏東大武山黑羽土雞,與產銷履歷牧場安心契作養殖,且配合專業獸醫師照料,飼料添加益生菌,提升雞隻免疫力,堅持養殖15週,嚴選健康熟零土雞,讓消費者買得放心、吃得安心!

2. 是否含有其它添加物

食品最考驗的就是有沒有添加物。以農純鄉滴雞精來說,除了選用的雞隻不能施打生長激素以外,在蒸煮的過程中也不能添加其他物品如水、人工香料或防腐劑等。且滴雞精的包裝也要很講究,如果是需要隔水加熱的滴雞精,請注意包裝是否使用無菌的鋁箔袋、是否經過SGS檢驗確認沒有塑化劑等。如此一來,在隔水加熱時才不會擔心會有塑化劑流出。

農純鄉採用德國LFBG認證食品級4層鋁箔積層袋

3. 常溫還是冷凍保存

目前市面上滴雞精的保存方式分成2種,分別是常溫和冷凍。這兩種保存方式的最大差別就在於是否經過高溫殺菌。農純鄉滴雞精提供常溫及冷凍保存兩種版本,但無論是哪一種版本都有經過高溫殺菌,完整保存雞精的絕佳風味。

4. 是否提供禮盒做伴手禮使用

購買滴雞精除了自己食用外,絕大多數的人都會買來做為伴手禮。因此,在包裝和內容物上的選擇多樣性就變得很重要。農純鄉滴雞精提供7入、10入、21入禮盒與8入的常溫版滴雞精禮盒。如果家裡沒有冰箱,或是想帶出國送禮者,8入常溫版禮盒是你的不二人選;如果是短程送禮則很適合選擇21入裝的冷凍禮盒。

看到文章最後可能會想知道滴雞精哪裡買?農純鄉滴雞精線上下單送到家便利又安心,同時支援實體門市,可以在各大百貨專櫃看到農純鄉滴雞精的身影,常見通路有:康是美、宜兒樂、杏一醫療用品。

農純鄉滴雞精21入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