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益生菌在兒童界普遍被認為是非常重要的健康補充品。對媽咪來說,兒童益生菌可改變消化道菌叢生態,更可照顧到寶寶消化道健康。但市面上這麼多家販售兒童益生菌,又該如何正確挑選比較?那又有何推薦商品可以讓寶寶吃得安心、媽媽放心?別擔心,這篇文章會告訴你關於兒童益生菌的所有大小事!

 

兒童益生菌是什麼?何時食用效果佳?

益生菌 (Probiotics) 是細菌的一種,不同的地方在於它是對人體帶來好處的菌種,最廣泛被應用的就是在維持消化健康的部分。除了維持消化健康,食用益生菌對人體還有3大好處:
 

  1. 改變消化道細菌叢生態:
    日常生活中我們可能會因為飲食的關係吃進很多不好的細菌,而益生菌可以改變消化道菌叢的生態,消滅掉這些不好的菌種,留下好的菌種,讓消化道變得更健康。

     
  2. 維持消化健康:
    近年來,越來越多家長選擇在健康時就固定幫孩子補充億生菌,維持健康;或是也可以在發現孩子健康開始有狀況,例如:腹瀉、便秘等,再視情況做補充。

     
  3. 排便順暢:
    益生菌中有部分菌種的主要目的是讓孩子排便更順暢。

兒童益生菌何時食用最佳?
 

我們都知道益生菌可以透過健康營養品補充,但其實許多食物也含有益生菌,例如:優格、優酪乳等相關發酵食物。許多家長聽聞益生菌可以幫助孩子身體健壯、排便順暢,所以要從小補充。其實,這是不對的觀念!孩子是否需要補充益生菌,取決於他的身體狀況和成長狀況。

 

兒童最適合吃益生菌的三大時機:
 

  1. 餐間服用
     
  2. 隨餐服用
     
  3. 餐後立即服用
     

原因是空腹時的胃酸pH值,大約都會落在0.8至2之間,在這種高酸環境中,益生菌是有可能在胃酸中全軍覆沒的。反之,在用餐時,雖然胃壁細胞會被刺激,大量分泌胃酸,但由於食物本身即扮演著緩衝稀釋胃酸的角色,因此胃酸含量並不會太高,pH值大約會落在4至7之間,因此對於兒童吃益生菌,餐間服用、隨餐服用、餐後立即服用是最適合的三大時機。

 

 

兒童益生菌如何挑選?5大方法 正確挑選

挑選兒童益生菌方法一:包裝上是否標示「菌株編碼」
 

菌株編碼就像是菌種的身分證字號一樣,標示著每個菌種的名字跟特性,有菌株編號或專利號的益生菌,表示有研究證實了該菌株的功效。例如:植物乳桿菌(Lactobacillus plantarum) LPN88,LPN88就是菌株的編號。市面上很多益生菌產品只有菌種名稱,卻沒有菌株編號,為避免來源不明的菌株對人體有害,選購時應以有菌株編號的品牌為優先考量。

挑選兒童益生菌方法二:有效菌數是否達百億個
 

一般來說,每次補充益生菌的菌數為50億至100億是最好的。而菌種數量,可當作是否對身體有益的判斷指標之一。但並不是菌數愈多就愈好,最主要的還是菌種是否真的對小孩身體有幫助,與能不能打敗壞菌留住益菌。

挑選兒童益生菌方法三:是否具有相關認證
 

益生菌種類這麼多,要怎麼判斷益生菌是否真的對人體有幫助?如果購買臺灣的產品,請仔細留意包裝上是否有衛福部審核通過的健康食品標章(小綠人標章),或是否有取得相關專利證明,這些都是讓我們能更加信任兒童益生菌產品並安心食用的方式。

挑選兒童益生菌方法四:粉狀益生菌是孩子的優先選擇
 

無論是寶寶或是孩童,皆因年紀小而不太會吞嚥。若兒童益生菌製作成膠囊或嚼錠,簡直是增加孩子食用時噎住的風險。購買兒童益生菌時,一定要先確認是否為粉狀物後再決定購買。

挑選兒童益生菌方法五:避免過多糖分或人工添加物
 

有些兒童益生菌為了要做的好吃,甚至會添加色素、糖分等添加物。雖說裡頭可能還是有對身體有幫助的益菌,但色素或糖分卻會對人體造成額外的負擔,例如:蛀牙、肥胖等其他疾病。建議在購買兒童益生菌之前,一定要看清楚成分標示。
 

 

最後也提醒益生菌並不是特效藥、不是吃了就一定健康,均衡飲食、規律運動、再補充營養補給品才是健康的基本之道!